財政司司長出席「粵港澳會計師行業發展戰略協議簽約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八日)出席「粵港澳會計師行業發展戰略協議簽約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林克慶副省長(廣東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李偉農司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尊敬的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粵港澳三地的會計師協會的會長、各位會計業的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興來到「粵港澳會計師行業發展戰略協議簽約儀式」,並通過視頻跟三地的會計代表一同見證粵港澳會計合作交流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有關港澳事務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的部分,強調深化粵港澳多方面的合作,促進區域經濟共同發展,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的城市群。
 
  會計專業作為市場經濟體系的「基礎設施」和國際通用的商業語言,是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和促成市場國際化的重要力量。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下,會計業扮演關鍵的橋樑角色,支撐大灣區在金融、科技、物流等不同領域的高質量發展。同時,大灣區建設帶動市場對會計專業服務的需求,為會計行業開拓廣闊的發展空間,朝高端高增值的方向發展。粵港澳三地的會計專業要準確把握並發揮好在國家規劃藍圖下的角色,構建區域專業服務共同體,互補互利、相互促進,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粵港澳會計師事務所合作聯盟在二○一八年成立,以加強粵港澳三地會計師事務所合作為目標,組織了超過60家會計師事務所參與,為三地的會計行業搭建了一個理想的交流平台。粵港澳會計師行業發展戰略協議促進三地的同行在信息、人才、資源、業務以至技術各方面的交流,同時鼓勵事務所發掘並且試驗創新的合作模式。戰略協議正好回應了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指導思想,為會計專業在未來更深更廣的大局需要奠下堅固的平台,發揮大灣區創新合作「先行先試」的作用。
 
  自從國家「十四五」規劃在年初公布以來,中央在多個重要範疇推動香港發展,繼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此外也為香港在政治體制及管治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舉措,包括通過修訂《基本法》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為香港建構更符合實際情況和發展需要,由各界包括會計界廣泛參與的新的選舉制度,提升特區的治理效能。粵港澳會計師行業的發展戰略協議的香港成員們定必要把握好這個機遇,發揮獨特優勢,助力大灣區以至國家的發展。
 
  我十分期待各位朋友在未來日子開創更多三地合作的不同方式和機會,並藉此機會祝願三地會計專業事業宏達,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謝謝大家!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