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修補社會撕裂,凝聚民心」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九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修補社會撕裂,凝聚民心」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梁美芬議員提出的動議辯論,讓政府和立法會議員有機會就解決社會分歧、凝聚民心這議題上作出有用的交流。我亦感謝各位議員在辯論期間提出不同方面有用的意見。接下來我會作出扼要的回應。

  主席,香港曾經很自豪地自視為一個自由和多元的社會,持不同意見的人士都會彼此尊重、互諒互讓、包容並接納不同聲音;但過去有破壞勢力刻意挑撥和製造內部矛盾,更挑撥和製造香港和內地的矛盾,鼓吹「去中國化」、「去內地化」及排斥內地,鼓吹破壞意識,香港變得泛政治化、兩極化和極端化,加上二○一九年「黑暴」和外部勢力介入、肆意破壞等力量,嚴重損害了香港以往的守法意識和互相尊重的文化,加上受到大量虛假訊息的影響,社會出現「黑白不分」、「立場先行」、「自由等同任意妄為」、所謂「違法達義」等歪理和蠱惑人心的意識形態,令到理性討論空間不再存在,加劇了社會分歧。

  政府知道,在宣傳和發放信息方面要更積極、努力,多做工作,讓社會接收正確信息,及早澄清錯誤、虛假資訊,防止及制止這些破壞和錯誤的意識傳播。針對虛假信息,政府正參考外國的做法和經驗,以考慮適合的處理方法。我知道大家看到這些分歧和對立都感到痛心,但我亦知道在議會內外及民間都有很多有心人,現正在他們的不同行業和崗位建立平台和聯繫,營造共識,共建和諧社會。我支持和鼓勵他們的做法,肯定和感謝他們。

  我在開場發言中,重點描述了政府就不同範圍和沿不同方向的工作,推動解決分歧,團結力量,凝聚民心,包括致力推動經濟發展、改善生活,同心設法解決多年累積的問題,認識歷史,熱愛國家,努力與市民特別是青年人溝通,了解他們的想法,共建家園。我們期望通過不同措施協助青年人各展所長,實現夢想,並培育他們建立正確價值觀、積極人生,對社會有承擔,擁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及國際視野,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貢獻。這是偉大的事業,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會不遺餘力,持之以恆,不斷努力,精益求精。

把握機遇

  面向未來,我們必須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抓緊機遇。香港是一個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城市,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以及《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支持下,香港會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經濟帶來動力。

  《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港澳部分開宗明義表示要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只有堅守「一國兩制」原則,維護國家安全,社會才能穩定,經濟才能發展。

  《十四五規劃綱要》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提出多項支持香港的務實內容。就經濟發展而言,《十四五規劃綱要》除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以及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外,新加進了四個新興領域,分別是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及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亦提出支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這反映中央對香港在多個領域均具高度競爭優勢的信心,亦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堅定支持和關愛。

  在未來的時間,香港必須全力把握好「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尤其是以下三方面:

(一)香港須認清國家規劃要求,全面把握香港的發展方向:香港社會要進一步把握中央新發展理念要求,凝聚廣泛共識,全面構建新發展格局。

(二)香港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香港擁有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等經濟地位,擁有連接內地的區位優勢和自身良好的投資營商環境。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實施以及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確立,香港正面臨新一輪歷史發展機遇,一定要好好抓緊,好好把握。

(三)香港須善用國家政策支持,努力開創香港發展新未來:「十四五」規劃再次明確了香港發展新定位,並給予更多政策支持,現在需要政府和社會進一步行動起來。市場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政府和各界都要積極和努力,百花齊放,全力向前,創造不同領域的新發展能力和動力。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方面,特區政府一直與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人民政府、澳門特區政府聯繫密切,尋求政策創新和突破,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加強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互聯互通;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下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

  香港是國家最外向型、最開放、最國際化的城市,特區政府會不斷發揮力量和優勢,實踐在「一帶一路」建設的首選功能平台和重要節點的角色,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及香港專業服務中心地位,促進社會各界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同時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總結

  主席,《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由亂變治,社會回復穩定,而選舉制度的完善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為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繁榮穩定,提供了長遠的基礎。在這個基礎上,政府會積極解決經濟民生等方面的矛盾,建立有國家觀念、守法和互相尊重的社會,加強與市民溝通及重視青年人發展。我們要強調求同存異、多重視我們共同的地方,不要偏激於分歧,要凝聚共識,共創有國家觀念、民族情懷、同心同德的社會,去泛政治化,聚焦發展,改善民生,讓「東方之珠」以多元、包容和發展的共同理念,再放異彩。

  多謝主席。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