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吸引人才來港
*************

  以下是今日(九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2017年至2066年香港勞動人口推算》,香港勞動人口將於二○二二年達至高峰的三百六十八萬,然後下降至二○三一年的三百五十一萬。另一方面,為配合經濟需要和持續發展,政府近年推行多項輸入勞動力及人才的計劃: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以及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分別就上述計劃接獲及批准了多少宗申請;有否評估各項計劃對推動本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香港駐海外及內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和政府駐內地的其他辦事處會否加強向當地居民推廣上述計劃,以吸引更多人才來港;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全面檢視上述計劃的相關安排並作出改善,例如簡化簽證申請及續期的程序、縮短審批時間,以及放寬逗留期限,以吸引更多人才來港;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人力資源是提升香港競爭力和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原動力。在人口老化及勞動人口下降的趨勢下,香港需要有足夠的優質人才,以配合香港知識型經濟及多元產業發展的需要,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一帶一路」倡議等為香港帶來的龐大發展機遇。
 
  政府會繼續培育本地人才,並在保障港人優先就業的大前提下,採取開放和進取的吸引人才政策,支持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
 
  就李慧琼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政務司司長私人辦公室轄下的人力資源規劃及扶貧統籌處、勞工及福利局、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以及其他相關政策局/部門,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通過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吸引世界各地優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來港發展,以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加強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政府亦不時檢視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安排和成效,持續地擴充香港的人才庫。為吸引人才,我們亦歡迎他們根據受養人簽證制度,攜同其家庭成員來港。
 
  在過去五年,根據各項輸入人才計劃/政策提出申請來港的相關統計數字(註一)表列如下:
 
入境計劃/政策 二○一七年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一至七月)
一般就業政策(註二) 申請數目 42 680 44 963 45 288 17 688 7 539
獲批數目 39 952 41 592 41 289 14 617 6 471
被拒數目 1 114 921 1 147 910 436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註三) 申請數目 13 998 15 623 16 413 9 026 6 395
獲批數目 12 381 13 768 14 053 6 995 5 354
被拒數目 373 249 365 415 247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註四) 申請數目 1 932 3 314 5 896 3 966 2 489
獲批數目 411 555 874 1 709 906
被拒數目 585 985 1 861 2 482 3 190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註五) 申請數目 9 420 10 254 10 992 7 644 3 941
獲批數目 9 331 10 150 10 799 7 154 3 541
被拒數目 0 0 1 13 16
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註六) 申請數目 133 125 94 68 46
獲批數目 80 71 55 37 25
被拒數目 0 0 0 1 2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註七) 申請數目 不適用 29 84 131 38
獲批數目 24 75 116 36
被拒數目 0 0 0 0
註一:同一年的獲批或被拒個案未必全部為該年所提出的申請個案。
註二:「一般就業政策」適用於有意申請來港就業的專業人士(內地的中國居民除外)。
註三:「輸入內地人才計劃」適用於內地中國居民申請來港就業。
註四:「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旨在吸引高技術人才或優才來港定居。計劃的年度配額於二○一七至二○一九年為1 000;自二○二○年起有關年度配額增至2 000。獲批數字為獲分配名額數目。
註五:「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旨在吸引合資格的非本地畢業生留港/來港工作。
註六:「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旨在吸引已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於海外申請回港工作。
註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於二○一八年六月推出。計劃為輸入海外和內地科技人才來港從事研發工作,實施快速處理安排。合資格公司可向創新科技署申請配額。上述數字為獲發配額的公司為合資格人士向入境處申請工作簽證/進入許可的數目。
 
(二)行政長官二○二○年《施政報告》中的其中一項重點政策是吸引人才。政府一直通過特區政府駐外和駐內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和投資推廣署駐外和駐內地辦事處,就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加強宣傳,以吸引世界各地人才來港發展。經貿辦一直配合相關政策,積極採用不同方式和渠道,例如會面、網絡平台、社交媒體、電子通訊等,推廣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吸引各行各業的人才來港發展。經貿辦亦通過舉辦或參與不同類型活動宣傳有關計劃,例如在商務研討會推介香港的優勢和鼓勵人才來港發展、於大學舉辦講座向學生和畢業生介紹香港提供的就業機會等。
 
  投資推廣署亦積極與相關政策局、入境處、經貿辦、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外國商會及人力資源顧問等合作,透過舉辦不同形式的全球推廣活動(包括線上研討會),以及社交媒體和其他數碼宣傳平台,向全球人才展示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投資推廣署亦已推行一系列的推廣措施,包括以吸引人才為主題的網站(www.liveworkhongkong.gov.hk)、傳單、簡報,以及宣傳視頻,並安排在港的海外及内地人才於不同活動上分享經驗,為有意來港發展的人士提供參考,以進一步加強推廣香港的優勢及各項人才入境計劃。
 
  今年三月,入境處與經貿辦和投資推廣署駐外和駐內地辦事處合作,推出短片「讓你譜寫自己的未來」宣傳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入境處亦通過內地及海外不同多媒體宣傳渠道,針對性地以該短片吸引非本地人才來港發展。截至二○二一年七月,該短片已累積近2 500萬曝光次數。
 
  政府會繼續有關宣傳推廣工作,吸引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所需的高質素人才。
 
(三)過去數年,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吸引非本地人才的新措施,包括:
 
(i)政府於二○一八年六月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輸入海外和內地科技人才來港從事研發工作,實施快速處理安排,便利創科業界延攬人才。自二○二○年一月起,該計劃適用範圍由原來只限於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的租戶及培育公司,擴大至全港所有進行指定科技範疇研發活動的公司,而指定科技範疇亦由原來的七個增加至13個;
 
(ii)政府二○一八年八月制定人才清單,符合要求的申請人經評核後,可在「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綜合計分制」下獲額外分數,從而更有效和聚焦地吸引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配合香港經濟的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政府現正檢討人才清單,以更準確反映就業市場的最新趨勢;以及
 
(iii)為進一步擴大香港的人才庫,「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配額自二○二○年起由每年1 000個增加至2 000個。
 
  現時,獲准來港的人才和專業人士一般首次留港年期為兩年,而往後的延長逗留期限則為「3+3年」。其中,頂尖人才如獲准在港工作或逗留不少於兩年,以及在上一評稅年度的薪俸稅應評稅入息達港幣200萬元或以上,可在申請延期逗留時獲准延期逗留六年。另一方面,根據「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以成就計分制獲批准來港人士一般首次入境可獲准在港逗留八年。在審批時間方面,入境處在嚴格審視申請人的資格準則外,亦致力提升服務。就「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而言,入境處的承諾是在收齊全部所需文件後四個星期內完成處理百分之九十的申請。在二○二○年及二○二一年一至七月,超過百分之九十九的相關申請在上述時限內完成處理,遠超服務承諾。
 
  另一方面,入境處計劃於本年底會全面革新所有簽證申請流程,務求進一步提升服務效率。其中,入境處會開始簽發電子簽證,包括入境簽證和延長逗留期限的申請。屆時,簽證申請人可以透過網上或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完成整個遞交申請、付款及領取簽證程序,無須前往入境處辦理手續,省時方便。入境處會分階段實施有關安排,並適時公布有關資訊。
 
  政府會不時檢視各項吸引人才措施及入境計劃,並會繼續致力在出入境管制以及便利人才來港和留港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