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修補社會撕裂,凝聚民心」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九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修補社會撕裂,凝聚民心」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世界不同地方,社會上都存在不同的分歧及問題。香港社會現時所面對的分歧,既有外在因素,亦有內在原因。其中有一些問題更可能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另一些問題則是由近年反動事件所激化的,例如二○一二年「反國教」、二○一四年非法「佔中」、二○一九年「黑暴」和外部勢力介入製造破壞等。

  要減少社會分歧,凝聚民心,我認為最少可從三方面作出努力。

(一)解決經濟民生方面的矛盾

  第一,是需要解決經濟和民生方面的問題。香港社會現時面對的矛盾,除了政治方面以外,亦有多年來在經濟和民生方面累積起來的問題,當中牽涉不同層面,包括土地房屋、貧富差距、福利、青年人向上流動等問題。

  現屆政府一直努力解決不同民生和經濟問題。在扶貧助弱方面,政府投放大量資源,透過改善社會福利、教育和衞生方面的不同服務,提升對有需要人士的支援。政府在這三個範疇的恆常開支由本屆政府上任時的2,082億元,四年間上升至今個年度預算的3,023億元,累計增幅達45%,展現了政府對扶貧助弱、改善民生方面的巨大承擔。

  政府亦推出及優化多項具針對性的恆常支援項目,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在職家庭津貼(職津)和學生津貼等,按受助人不同的情況和需要,提供持續及實際的支援。因應疫情帶來的挑戰,政府快速推出不同的支援措施,協助有需要人士渡過難關,當中包括放寬綜援和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的資產限額,以及降低職津的工時要求等。

  除社會福利外,政府亦致力提升教育和醫療服務,照顧不同階層及其他弱勢社群的需要。政府更加明白社會對房屋問題的重視和關注,一直以最大的決心,積極覓地建屋。

  從中短期來說,我們已覓得330多公頃公營房屋用地,可供應超過30萬個公營房屋單位,達到二○二一年起公營房屋供應十年期的目標。當中,約三成半單位供應來自新發展區及大型發展項目,約四成來自改劃用地,其餘兩成半來自棕地在內的項目,這反映政府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策略的初步成果。事實上,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工程已經啓動。

  較長遠一些,新界北發展和中部水域人工島將是主要的土地來源。我們最近獲立法會撥款推展新界北三個發展區的詳細研究,分別是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新界北新市鎮,以及文錦渡物流走廊。三個發展區合共佔地超過1 400公頃,可容納約10萬至14萬個單位。我們會加快步伐,爭取於二○二五年前分階段開展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工程。至於中部水域人工島,視乎交椅洲填海約1 000公頃的工程及規劃研究結果,我們預計首階段的填海工程可於二○二七年展開,估算可帶來15萬至26萬個單位。

  我們會持續大規模開發土地,以滿足房屋及其他方面的需求,目標是改善普羅市民的居住空間。

  其間,我們會推行各項措施,紓緩居住環境惡劣的家庭及長時間輪候公屋人士所面對的困難,包括興建過渡性房屋。我們亦關注「劏房」租戶面對的各種困難,已向立法會提交法案落實「劏房」租務管制,為「劏房」住戶提供租務保障。

  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積極克服不同經濟和民生方面的挑戰,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的支援。

(二)建立有國家觀念、守法和互相尊重的社會

  第二方面,我們要建立一個有國家觀念、守法和互相尊重的社會,我們要強調我們共同的地方,求同存異,團結一致。

  反動力量過往在社會推動「去中國化」、「去內地化」及排斥內地的破壞意識。香港社會要有所警覺,扭轉這股歪風,建立一套既關心香港,更重視中華文化和熱愛祖國的共同理念。市民須理解和珍惜香港的優勢及價值,在面向世界之餘,更必須背靠祖國,認識國家,認識《憲法》及《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地位,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把握好《十四五規劃綱要》、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我們要培養青年人認識國家歷史,以及我們與國家民族和文化的連繫。在國家安全教育方面,要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民族情懷、國民身分認同,以及建立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以及守法意識,讓學生成為具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公民。國家安全教育並非只限於認識相關條文內容,更涵蓋《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背景和意義,亦包括讓學生認識國家安全的不同領域,例如生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網絡安全等。

  就此,特區政府一直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支援學校推動這方面的教育。除了更新課程指引外,具體措施包括編製學與教資源、提供教師培訓、舉辦學生活動等。

  我會統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的工作,透過不同渠道積極推進《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教育工作,包括舉行巡迴展覽、利用電子媒介進行宣傳等。民政事務局一直與公民教育委員會緊密合作,在學校以外和在社區推廣公民和國民教育,例如就相關主題製作宣傳節目及組織活動等。

(三)加強與市民溝通,重視青年人發展

  第三方面,政府需要努力與市民溝通,特別是重視青年人發展。我們需要接觸青年人,了解他們的想法,共建正面的價值觀和正向思維,和他們交換意見,共建香港家園。

  在學校層面,教育局於二○二○年十二月將「同理心」和守法加入為培育學生的內容,並透過持續措施,例如由二○一九/二○起的連續三個學年,以「感恩珍惜.積極樂觀」作為主題,推動正向氛圍,並配合學科和不同的全港和校本活動,於課堂內外培養學生良好品德,懂得關心社會、國家和世界,認同國民身分並且珍惜中華文化,對社會和國家具責任感和承擔精神。

  另外,行政長官在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邀請青年發展委員會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全新資助計劃,支持青年人的健康個人發展。計劃已於今年七月以試行模式展開,為中三至中五學生提供有系統、具質素和規模的本地戶外歷奇訓練活動,以提升青年人的身心健康、正向思維、團體意識和抗逆力,並強調正面價值觀和健康積極意識對培育成長的重要性。由我擔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將按計劃的成果,在未來會進一步擴大計劃,以惠及更多青年人。

  此外,委員會已在今年暑假期間舉辦一系列青年參與活動,透過實地考察各種有助培訓青年人正向思維的活動和服務,及與青年人交流,集思廣益,思考未來工作方向。我在上任兩個多月以來,親身參與了不同青年活動,聽他們的想法,了解他們的經歷,並透過活動,讓他們建立起正確價值觀、自信、領導才能等,凝聚共同力量,建立共同社群。委員會將於本月稍後舉行以「青年正向思維」為主題的政策專題會議,進一步聽取年輕人的意見。

  為了創造良好的成長環境,除讓青年人面向世界,更要使他們放眼國家。就此,政府會繼續優化和擴大各項青年交流和實習計劃,包括「內地專題實習計劃」、「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計劃」、「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等,提供更優質的交流和實習機會,促進香港青年人認識國情,並加深他們對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及發展機遇的了解,從而協助他們訂立未來工作方向。青年創業方面,我們亦會與「青年發展基金」下兩個創業計劃的獲資助機構緊密合作,增加香港青年人對大灣區創業情況的認識,並協助青年初創企業在香港及其他大灣區城市拓展業務。

  此外,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營辦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輔導、支援、發展、社交活動和社區參與活動;而中學學校社會工作服務則旨在識別及幫助在學業、社交和情緒等需要支援的學生。社署亦資助非政府機構設立五支網上青年支援隊,主動在青少年常用的網上平台尋找並接觸邊緣和隱蔽青少年,就他們的社交、情緒、個人成長發展及與上網有關的偏差行為等提供諮詢和輔導。

  在「黑暴」期間,部分年輕人被惡意誤導和受虛假信息影響,有些更干犯了法律,斷送了前程。有見及此,由警務處處長親自率領的「警隊推動社群參與工作小組」於二○二○年三月成立。工作小組積極與社會各界會面,透過加強聯繫和溝通,致力實踐保護青少年的共同目標,並肩同行為年輕人提供一個安全的成長及學習環境。

  在青少年犯罪方面,對於18歲以下有悔意而不涉及嚴重罪行的青少年,警方願意考慮採取檢控以外的措施處理,例如以警司警誡或簽保守行為,讓他們可改過自新。他們會被轉介至警方的青少年保‍護組作督導探訪,亦會按需要被轉介到非政府機構、社會福利署或教育局作跟進,為他們提供個人及家庭輔導、治療小組等服務,協助他們重新投入學校或工作。

  此外,懲教署在確保院所的紀律下,制定更生計劃,強化青少年在囚人士的奉公守法意識,更設有心理輔導方案,紓解偏激心理,脫除激化思想,幫助其建立角色互換的同理心。懲教署亦與香港警務處合作推行「並肩同行計劃」、籌備成立「青少年研習所」,並推行「一切從歷史出發」教育課程,加強價值觀、《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有關方面的教育。

  在地區層面方面,民政事務總署一直致力社區建設,推廣社區參與活動,以及鼓勵市民參與社區事務。我們會繼續在地區層面加強與市民的溝通。

總結

  主席,在過去的一年多,中央先訂立《香港國安法》,再完善選舉制度,將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香港國安法》扭轉了特區自二○一九年六月開始十多個月的暴亂,香港社會回復安寧和穩定,市民回復正常生活,廣大市民的安全、個人權利和自由不再受「黑暴」的侵犯和傷害,再次得到保障。在完善的選舉制度下,議會回復為理性議政的地方,切實履行和貫徹《基本法》賦予立法機關的憲制職能,有助提升特區的管治效能,政府可以更高效地、實事求是與立法會議員交流議政,共同為社會服務,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政府政策將更能以民為本,與社會共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達致良政善治。

  主席,特區政府會不斷努力,積極解決經濟、民生等方面的矛盾,建立有國家觀念、守法和互相尊重的社會,加強與市民溝通及重視青年人發展,循着這數個方向努力,制定有效政策,凝聚共識,團結力量,聚焦發展,改善民生。我會在各位議員發言後,再作總結回應。多謝主席。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