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聘用顧問的衡工量值
***************

  以下是今日(九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有市民關注政府多年來為宣傳香港、推展工務工程項目等目的斥巨資聘用顧問的做法。例如:二○○一及二○一○年,未經廣泛諮詢下斥資共3,000萬元設計及推廣「飛龍」圖案標誌以宣傳「香港品牌」,被批評黑箱作業;二○一五年,花費近7,000萬元進行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顧問研究,但最終該系統未獲採用;去年六月,耗用4,900萬元聘用顧問公司制訂向海外宣傳香港的策略;以及去年十二月,獲撥款5億5,000萬元進行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顧問研究。有資深工程師形容有關情況是「顧問治港亂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聘用顧問事宜制訂指引;如否,會否制訂;如有,有關的程序及準則,以及釐定顧問費水平的方法為何;有否檢討上述個案聘用顧問的做法是否符合成本效益;
 
(二)會否就相關公務員職位進行招聘時,優先考慮具顧問工作經驗的申請人,以便日後類似項目的研究工作可交由公務員負責;及
 
(三)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政府委聘顧問宣傳香港及推展工務工程項目而招致的開支總額分別為何;有否檢討有關做法是否必須及合乎謹慎理財的原則?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部分,經諮詢發展局、民政事務局及公務員事務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若在政府內部或在要求的時限內,不具備或不適宜招聘所需專長及資歷的人員執行有關工作,採購部門在獲得所屬政策局的政策支持後,可委聘顧問公司協助。由於各部門委聘顧問公司提供的顧問服務牽涉不同範疇,他們會按照各自的實際需要決定是否需採購顧問服務,以及釐定其遴選資格、評分方法和比重。然而,部門採購顧問服務,須遵從政府一貫的採購政策及規例,透過公平、具競爭性、公開透明及廉正的競投方式及程序,取得物有所值的服務,以便推行政府的工作。政府並為經常需要顧問服務範疇的工作備有分類顧問公司名冊,以供部門編製顧問公司邀請名單時參閱。
 
  政府聘用的顧問服務可按所屬專業範疇分三類,包括工程及有關界別、建築及有關界別,以及其他類別。如顧問合約金額超逾一般採購規例的報價上限(即300萬元),而不多於1,000萬元,其挑選及聘用顧問的事宜須按部門的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同意及批准。而合約金額超逾1,000萬元的顧問服務,則視乎該服務所屬上述三個類別中的類別,須經由相關的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包括「工程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建築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或「中央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同意及批准。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及建築署亦就工程及建築方面另行編訂了遴選手冊及技術通告,訂明規範準則,並已上載於兩個部門的網頁。
 
  在邀請顧問公司提交建議書之前,採購部門須先訂定建議書的評分方法,並取得相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批准。評分方法包括用以評估顧問建議書內技術和費用建議的評分比重和評審準則。技術評分一般應佔整體評分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而費用評分則佔百分之三十至四十。採購部門會成立評審委員會,按該評分方法為顧問建議書評分。綜合技術建議和費用建議評審中總得分最高的顧問公司,會獲採購部門推薦予相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批准委聘。
 
  在採購工程或建築顧問的服務時,工務部門須根據「工程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或「建築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所訂定的程序進行。一般而言,所有在上述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名冊上,而又合乎資質要求的顧問公司,均可參與競投。評審委員會會分兩階段對投標者提交的技術建議書及價格建議書作出評分,當中亦會把顧問公司提交的人力資源建議及投標價格,分別與部門的相關估算作比較,以評核顧問的標書是否合理。
 
  而工務部門及政府新聞處(新聞處)均有在主體問題所提及有關他們所負責的顧問服務完成後,檢討其成效。

(二)公務員的聘任是按公開和公平競爭的原則進行,以挑選最合適的人員填補公務員職位空缺。部門或職系首長最能掌握其轄下職系的工作和運作需要,因此負責訂明有關職系的入職要求,包括學歷或專業資格、專門技能、工作經驗、語文能力等條件。部門或職系首長應確保有關入職要求與工作相關並與達致良好工作表現的要求相稱。

(三)在過去五個財政年度,由「工程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建築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以及工務部門的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所批出的顧問合約的總值,分別為11.6億元、12.4億元、24.6億元、14.6億元及13.1億元。
 
  工務部門會不時檢視內部的人力資源及個別項目的需要,以決定是否需要聘用顧問公司。聘用顧問公司以推展部分工序可加快推展工程項目,引進創新技術和專門技能,避免在工程量多的時候須大量招聘人手,使部門人事編制過度膨脹。整體而言,聘用顧問有助推展工務工程項目。
 
  至於在宣傳香港方面,新聞處在過去五個財政年度只批出過一份有關宣傳香港,即以「香港重新出發」為題的公關服務合約,合約金額約為570萬美元。鑑於本港社會和經濟於二○一九年飽受黑暴衝擊,加上2019冠狀病毒病其後來襲,為了使香港可以重新與世界接軌,盡快重新出發,新聞處決定委聘在危機管理、推廣城市品牌、數據分析、國際市場推廣等不同領域均具備專業知識的公關公司,協助政府針對主要海外市場,訂定全球公關宣傳策略。這項特別工作並不是可以透過重新調配現有人手就可以完成的。相關合約以公開競投採購,並符合委任顧問公司的指引。
 
  多謝主席。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