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街市現代化計劃
**************
  以下是今日(九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一八年二月宣布預留20億元推行為期10年的街市現代化計劃(該計劃),以改善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公眾街市(街市)的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綜合審視各街市進行現代化工程的難易和緩急程度及該等街市的發展潛力,並制訂各街市進行有關工程的優次和時間表,以期加快進度及確保可在10年內完成有關工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重新評估該計劃的預算開支,並在有需要時及早向本會申請追加撥款;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為配合現代化街市發揮最大效能,政府會否加強對街市商戶和顧客保持街市衞生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以締造使用街市的新文化;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財政預算案》中宣布預留20億元推行為期10年的「街市現代化計劃」(現代化計劃),為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公眾街市設施進行改善工程,目標是提升公眾街市的營運環境,利便租戶營商,同時讓顧客享有更舒適的購物環境。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在現代化計劃下物色街市進行不同規模的工程時,政府會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街市的地理位置和分布情況、設施狀況、經營能力、社區需要和租戶是否準備就緒等。政府尤其會設法確保現代化計劃所涵蓋街市的位置有利其日後的營運,以及這些街市合理分布全港,能夠惠及市民大眾。推行現代化計劃時,食環署會與相關工程部門緊密合作,制訂可行的改善建議;並會就設施改善方案、租務安排、管理改善措施等事宜,徵詢現有租戶的意見。政府亦會適時向相關區議會作出匯報,並按機制申請撥款推展工程。
 
  現代化計劃首個項目為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得到立法會撥款後,政府已於二○二一年八月展開前期預備工作,並將於二○二一年十一月起全面關閉香港仔街市進行翻新工程。政府會採取措施加快工程進度(包括按實際情況使用預製組件),以期工程能於二○二二年內完成。政府亦正為另外一些街市,包括楊屋道街市、牛頭角街市及九龍城街市的全面翻新工程建議進行準備和諮詢工作。此外,政府已就十一個街市(包括牛頭角街市、楊屋道街市、聯和墟街市、花園街街市、鰂魚涌街市、瑞和街街市、荃灣街市、旺角熟食市場、牛池灣街市、石塘咀街市及南朗山道熟食市場)的小型翻新或改善工程項目諮詢相關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並獲得支持。當中四個街市的工程已經完成,另外六個街市的工程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前竣工;餘下一個街市的工程在籌備中,預計工程將可於二○二二年下半年分階段展開。
 
  要順利推展現代化計劃下的各項工程,相關持份者,尤其租戶的支持至為重要。食環署會繼續積極跟進上述項目,並物色更多合適的街市納入現代化計劃,以善用已預留的20億元,改善街市的營運環境。當這些工程項目陸續竣工,政府會適時檢討計劃成效,並考慮進一步預留資源作推展街市現代化之用。
 
(三)食環署非常重視街市環境衞生,並致力加強針對檔戶和消費者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以提升他們對街市環境衞生的意識,締造街市衞生文化。食環署會透過各公眾街市定期舉行的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會議提醒檔戶代表必須注意環境衞生,包括遵守防疫措施、要恆常妥善處理攤檔內雜物垃圾及做好防治鼠患措施、配合食環署每月兩次的街市清潔日,做好攤檔內的清潔工作、家禽檔戶要每天採取嚴緊清潔消毒的措施以預防禽流感散播等。食環署亦不時在公眾街市的當眼處張貼各類衞生教育宣傳海報,及派發單張予檔戶和消費者,呼籲他們注意個人衞生、預防禽流感、以及使用非接觸式支付工具等。
 
  在落實現代化計劃以改善街市設施的同時,政府亦會推行新的管理措施,包括加強街市的日常管理和宣傳推廣工作,以提升街市的整體競爭力。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