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香港生育率
***********
  以下是今日(九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近年香港的生育率偏低和持續下跌,去年更下跌至0.87的歷史新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有否就近年本港生育率持續偏低的原因,以及低生育率對本港各方面的影響,作出評估;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研究提高生育率的新措施;及
 
(三)有否制訂生育率警戒線,以便當生育率跌破警戒線時,政府便會採取更進取的鼓勵生育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議員提出的問題的各部分,政府綜合回覆如下:
 
  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香港的總和生育率過去30多年持續低於2.1的更替水平(即可維持現有自然人口的生育率),自九十年代中這生育率一直維持在0.9至1.3之間,而過去三年的總和生育率分別是0.87(二○二○年)、1.05(二○一九年)及1.07(二○一八年)。與亞洲其他已發展的經濟體如新加坡、南韓等相類似,香港生育率低主要是獨身女性比例增加、遲婚和延後生育所致。其中,二○二○年的總和生育率受疫情影響而進一步下降,有關現象亦於其他亞洲地區或國家出現。
 
  一個家庭考慮是否生育取決於不同因素,包括個人選擇、生活模式的取捨、經濟和社會情況等,而生兒育女是家庭重要的決定,政府過分干預未必恰當;政府亦未有就生育率制訂警戒線。
 
  出生率下降加上市民預期壽命延長,香港人口正在急速高齡化。政府一直關注有關情況,並研究及推動不同的應對措施。世界其他地方的經驗指出,單靠財政誘因難以有效提升夫婦生育的意欲。政府的措施應以締造有利生育的環境及推動家庭友善為目的,為有意生育的夫婦提供更好的支援。就此,政府近年制定了多項家庭友善措施,包括:
 
1. 支援家長養育子女:增加薪俸稅下的子女免稅額,由二○一四/一五課稅年度的七萬元上調至二○一八/一九課稅年度的12萬元,增幅逾70%;於二○一七/一八學年推出「幼稚園教育計劃」;以及由二○二○/二一學年起恆常化2,500元學生學習津貼。

2. 優化幼兒照顧服務:社會福利署(社署)已計劃透過新發展項目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起的未來三至四年增加資助獨立幼兒中心約900個名額。社署同期亦計劃購置合適的物業作幼兒中心之用,以期增加約1 000個名額。此外,社署已提高幼兒中心服務的資助水平及優化日間幼兒中心內合資格幼兒工作員的人手比例,並已推出多項優化課餘託管服務措施,包括增加2 500個豁免全費名額、放寬申請資格、提高資助額等。 

3. 支援父母照顧初生嬰兒:香港自二○一九年一月十八日起實施五天法定侍產假,並由二○二○年十二月十一日起延長法定產假至14個星期,讓合資格僱員可以有更多時間陪伴和照顧初出生的子女。另外,為支持和保護母乳餵哺,政府已修訂《性別歧視條例》,禁止歧視和騷擾餵哺母乳的女性。「母乳GPS」應用程式亦已於去年九月推出,提供全港超過430個育嬰室的最新資料,方便家長掌握母乳餵哺設施的位置。 
  
  ​此外,勞工處會透過不同渠道和多元化的宣傳活動,廣泛推廣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並鼓勵僱主採納「以僱員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協助僱員兼顧工作和家庭責任。僱主可給予僱員優於法例要求的福利,以及提供靈活多樣的工作安排和支援(例如彈性上班時間、五天工作周、居家辦公、家長假、託兒服務等),協助僱員應付人生不同階段的需要。
 
  以上家庭友善措施有助締造有利生育的環境,為有意生育的夫婦提供更好支持。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