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支援旅遊業
***********
  以下是今日(九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以來,本港旅遊業奄奄一息。旅遊業界人士希望本港與內地盡快恢復正常通關,令兩地人員恢復正常往來和紓緩旅遊業的困境。有關支援旅遊業,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與內地當局商討恢復正常通關的最新進展為何,包括有否考慮採用已證實有效的內地與澳門通關安排,以便利兩地人員往來和協助本港旅遊業復蘇;
 
(二)鑑於政府於上月宣布向旅行社及旅遊業從業員發放的新一輪現金津貼只屬一次性,而為旅遊業從業員設立的二千個臨時職位會隨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陸續關閉而取消,政府有何新措施支援旅行社及旅遊業從業員渡過難關;及
 
(三)鑑於傳染性更高的變異病毒株或會令全球疫情持續一段長時間,有否新措施善用現時旅遊業因停擺而過剩的人力資源,並為旅遊業從業員提供更多臨時職位和職業培訓;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提出的三個問題,經徵詢政制及内地事務局、公務員事務局和勞工及福利局後,我綜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明白與內地及澳門早日恢復正常跨境往來的重要性。為早日達致這個目標,政府一直嚴密防控疫情和加快為市民接種疫苗,另一方面亦會與內地及澳門保持密切聯繫,積極研究在三地疫情受控並且不增加各自公共衞生風險的情況下,逐步有序地恢復三地居民的正常跨境往來。
 
  依照這個工作方向,「回港易」計劃今日全面恢復,而行政長官亦已在昨日宣布下星期推出「來港易」計劃,容許廣東省及澳門的非本港居民免檢疫來港,進一步恢復香港與內地往來。
 
(二)疫情持續,旅遊業無疑是最受影響的行業,政府因此一直透過不同形式支援業界。政府自二○二○年已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先後推出五輪計劃,向旅遊業提供直接財政支援,累計承擔額約二十六億元,惠及超過一千七百間旅行代理商,以及約二萬一千名旅行代理商職員、導遊、領隊及旅遊服務巴士司機等從業員,因此支援並非是一次性的。事實上,剛過去的八月宣布最新一輪針對旅遊業的支援措施,是政府考慮到業界持續面對困境而作出的安排。
 
  除了提供直接財政支援外,政府分別增加了「旅行社鼓勵計劃」及「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的承擔額,至約一億五千萬元及一億元,當中業界對「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反應踴躍,尤其在七至八月暑假期間。計劃至今已收到超過四百一十間旅行代理商的申請,涉及接近二千八百萬元資助額,反映計劃能為業界帶來幫助。
 
  此外,政府剛於上月底公布延長多項政府牌照費用寬免至二○二二年九月底,以及向「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額外注資三百五十億元及延長申請期至二○二二年六月底,旅遊業亦可受惠於這兩項措施。
 
  另一方面,過去年半以來,每當疫情有所好轉,政府均會盡力在防疫抗疫的大前提下,積極為旅遊業擴大營運空間。
 
  政府由四月底起容許業界有條件恢復舉辦人數在三十人或以下的本地遊旅行團,並於六月底起放寬有三分之二參加者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旅行團的人數限制至一百人。
 
  此外,只供香港居民參與、不停靠香港以外港口的郵輪「公海遊」,已於七月底復航。截至昨天,已有十七班航次開出,服務近二萬二千名乘客;第二艘參與「公海遊」的郵輪亦計劃在十月加入服務,這對業界亦有一定的幫助。
 
  香港旅遊發展局亦已合共推出五輪「賞你遊」及「賞你住」活動,為旅遊業提供約四千五百萬元的支援。最近期的包括於八月推出的「賞你遊大抽獎」,提供二萬個免費本地遊行程名額獎賞予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香港居民;以及第二輪「賞你住」奬賞,名額二萬個。
 
(三)政府分別於去年和今年在「防疫抗疫基金」下預留撥款,推出兩輪創造職位計劃,開設有時限職位。
 
  政府考慮到旅遊業出現就業不足的情況,並經業界提出建議後,主動在第二輪創造職位計劃下聘用約一千八百個旅遊業從業員,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提供運作管理及行政支援。
 
  另一方面,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現時提供約七百項培訓課程,提升失業人士的就業技能。自二○一九年十月起,再培訓局亦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先後提供六萬個培訓名額。完成有關課程的學員可獲最高每月五千八百元的培訓津貼,當中的就業掛鉤課程亦為學員提供就業跟進服務。截至六月底,有約五千八百名現時或最近受僱於旅遊業的學員入讀「特別・愛增值」計劃下的培訓課程,佔學員總數約百分之七點六。
 
  主席,政府會繼續循多方面幫助旅遊業,並與業界保持聯絡,按需要推出適當措施,協助業界渡過時艱。
 
  多謝主席。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