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運輸基建
**********************
  以下是今日(九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新發展區)的首批居民預計於二○二四年入伙。然而,擬在屯馬線天水圍站和兆康站之間興建的洪水橋站現時尚處於詳細規劃及設計階段,而「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與鄰近地區環保運輸服務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迄今只完成第一階段。故此,該等居民或需在交通不便的地方生活多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可行性研究第二階段的時間表及至今取得的進展為何;預計有關的環保運輸系統的投入服務日期;

(二)有何措施加快完善新發展區的運輸基建及服務,包括加快洪水橋站的規劃工作,以貫徹「基建先行」的規劃方式;及

(三)鑑於新發展區內公營房屋項目全數入伙後可容納人口176 000,為減輕新增人口對屯馬線的載運量所帶來的壓力,政府會否考慮在新界西興建新鐵路線以連接屯馬線及市區,從而達到分流的作用?

答覆:

主席:

  就麥美娟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發展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發展局提供的資料,「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與鄰近地區環保運輸服務可行性研究」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研究及公眾諮詢已完成。土木工程拓展署正在進行第二階段研究,包括考慮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所蒐集的公眾意見,進一步評估建議的環保公共運輸模式,並會適時就第二階段研究結果諮詢相關持份者。政府會因應第二階段研究結果和公眾諮詢所蒐集的意見,籌劃環保運輸服務項目的未來路向和推展安排/時間表,以配合新發展區的交通及運輸需求。

(二)政府已邀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開展洪水橋站的詳細規劃及設計。洪水橋站預計於二○二四年動工建造,二○三○年竣工,以配合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發展計劃。根據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現時規劃,新發展區主要新增人口預計於二○三○年才開始遷入,與洪水橋站的目標通車時間配合。政府會繼續與港鐵公司跟進,以確保港鐵公司會密切監察項目進度,務求讓項目早日落成提供服務。在洪水橋站啓用之前,會有少量人口(約4 400人,主要是受工程影響的現有居民)由二○二四年起陸續遷入區內新落成的專用安置屋邨,換言之主要屬區內調遷而非新增人口遷入。有關部門將協調公共交通營辦商並因應調遷居民的交通需求,提供足夠的公共交通服務。

(三)政府現時計劃在「明日大嶼願景」下推展一組連接屯門沿海地區、大嶼山、交椅洲人工島及香港島的優先運輸走廊,該項目將有助疏導從新界西到市區的乘客。另一方面,路政署和運輸署已於去年十二月展開《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依據發展局行將公布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的最終發展策略,探討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以及為走線和配套設施進行初步工程技術評估,讓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香港整體長遠發展的需要。

  多謝主席。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