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公共交通服務
*************

  以下是今日(九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公共交通(公交)服務營辦商反映,在鐵路網絡不斷擴展下,重鐵以外各種公交服務(即專營巴士、輕鐵、公共小巴、非專營巴士、的士、電車及渡輪)的乘客量近年持續下跌,生存空間日漸狹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七年公布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研究》)載述的二○二一年公交服務平均每日乘客人次分布預測,與現時實際的分布如何比較;如有差距,有否評估原因為何;

(二)鑑於《研究》提出了多項改善措施,以優化公交服務布局及促進重鐵以外公交服務的可持續發展,該等措施的(i)最新落實情況和(ii)成效為何,以及該等措施有否改善重鐵以外公交服務的經營環境;

(三)會否考慮把現時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在新界西北營運的接駁巴士服務,改由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營辦商提供,以拓展後者的生存空間;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政府近日批准專營巴士營辦商開辦不設企位、路線與現有居民巴士路線相若的長途巴士服務,造成惡性競爭並增加路面巴士數目,政府是否改變了避免交通資源重疊和保持公交服務生態平衡的政策;如是,詳情和原因為何;如否,會否檢討上述安排;

(五)鑑於政府近年批准專營巴士營辦商開辦採用中型單層巴士、往返新界人口密度較低地區和交通樞紐的短途穿梭巴士路線,但該類路線一向由綠色專線小巴行走,政府對後者的最新定位為何;及

(六)會否重新檢討重鐵以外公交服務的需求、角色及定位,並制訂促進該等服務持續發展的政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  政府在二○一七年六月發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研究報告(《研究報告》),在重鐵網絡進一步擴展下,檢視了包括專營巴士、輕鐵、公共小巴、非專營巴士、的士、電車及渡輪在內各公共交通服務的角色定位。《研究報告》確立當時各公共交通服務的角色定位仍然適用:即重鐵為公共交通系統的骨幹、專營巴士是路面集體載客運輸工具、輕鐵是新界西北重要的路面軌道交通工具,而其餘的公共交通服務則擔當重要的輔助角色,尤其是服務鐵路未能到達的地區,以及提供接駁鐵路服務。

  就易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研究報告》當時的數據估算,預計整體公共交通乘客人次會由二○一六年每日1 260萬上升至二○二一年約1 320萬。根據運輸署的最新臨時數字,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訪港旅客人數大跌,加上各項防疫抗疫及社交距離的措施令出行人數減少,二○二一年上半年的公共交通服務平均每日乘客量較當時《研究報告》的預測數字大為減少,一月的數字為850萬人次,而六月則為1 080萬人次。隨著本港疫情漸趨穩定,我們預計本地公共交通服務需求會逐漸上升並回復至接近疫情前的水平。

  二○二一年上半年不同公共交通服務的乘客人次分布載列於下表。
 
公共交通服務 《研究報告》就二○二一年
平均每日乘客人次分布的預測
(百分率)
二○二一年上半年
平均每日乘客人次分布的實際數字
(百分率)
鐵路 39% 36%
專營巴士(註) 30% 35%
公共小巴 15% 14%
的士 8% 7%
輕鐵 4% 4%
電車 1% 1%
渡輪 1% 1%
居民巴士 2% 2%
總計 100% 100%
註:就上表而言,專營巴士的平均每日乘客人次包括港鐵巴士的乘客。

(二)《研究報告》臚列出67項措施建議,優化公共交通布局。截至二○二一年八月,已成功落實44項措施,當中包括增加公共小巴座位上限、落實離島渡輪航線的長遠營運模式、更換電車路軌、放寬申請商用車輛駕駛執照人士須持有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執照的年期規限、延長公共小巴和的士司機證有效期至10年、鼓勵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提供更多適切的票價優惠等。這些措施有助鞏固各公共交通服務在公共交通系統的角色,促使他們優勢互補,令市民可以享用更高效、便捷和多元的公共交通服務。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動落實餘下措施。

(三)運輸署一直因應地區發展、人口變遷、運輸基建的落成、區內公共交通服務的運作和服務水平等,持續優化地區的公共交通服務網絡。港鐵公司現時在新界西北營運巴士服務,來往輕鐵及屯馬綫車站與區內部分屋苑和鄉郊地區,並提供轉乘優惠,為乘客提供便捷和可負擔甚至免費的接駁交通服務。與此同時,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營辦商亦在新界西北營運區內接駁路線及跨區路線,為乘客提供不同的公共交通選擇。運輸署會繼續留意各區的公共交通服務需求變化,以訂定合適的公共交通服務安排,滿足乘客需求。

(四)政府一直致力協調各項公共交通服務的安排,以提高整體運輸網路的效率,避免交通資源重疊。《研究報告》建議專營巴士公司可嘗試開拓新服務,包括以試驗形式開辦長途巴士新型服務,向乘客提供更多元的選擇,配合社區的不同需求。就此,運輸署及專營巴士公司在二○二一年七月推出了第P960號線(兆康站(北)—灣仔北)及第P968號線(元朗(西)—銅鑼灣(天后)),為乘客提供更舒適和快捷的長途巴士服務,車廂內亦配備更多設施。至於居民巴士服務,在公共交通系統中擔當輔助角色,為個別屋苑的乘客提供服務,旨在紓緩市民在繁忙時間對常規公共交通服務的需求,及在一般常規交通工具未能提供適當服務的情況下提供服務,應付乘客需求。

(五)《研究報告》已檢視並確立各種公共交通工具(包括綠色專線小巴在內的公共小巴)的角色定位依然適用,綠色專線小巴為乘客較少或不宜使用高載客量交通工具的地區,例如新界人口密度較低的住宅和公共交通樞紐提供穿梭服務,擔當輔助接駁服務的角色。

  《研究報告》曾建議政府與專營巴士公司研究引入中型單層巴士的可行性,並以試驗形式在人口密度較低但有增長潛力的地區提供短途穿梭服務。運輸署和專營巴士公司已完成有關的可行性研究,結果顯示目前在市場上沒有適合在香港使用的中型單層巴士型號,暫時亦沒有巴士路線適合使用中型單層巴士。

(六)行政長官已在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進行一項全面的《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包括調查市民最新的出行習慣,參考和引進合適的創新交通模式和技術,推動綠色運輸,減少廢氣排放,令香港成為更宜居城市。另外,該研究亦會探討提升公共運輸服務,鼓勵市民使用公共運輸,以紓緩交通擠塞的情況。我們的目標是制定具前瞻性的長遠交通運輸策略,確保香港將來的交通運輸系統既安全可靠和環保高效,亦可支持香港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以及促進大灣區內的人員和貨物流動。

  目前,運輸署正制訂《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的範圍及具體安排,並籌備在二○二二年進行全港性的交通習慣調查,以期在二○二四年使用調查所得的資料提升整體運輸研究模型。在整個研究進行期間,署方會同時推展專題研究,以期制訂未來交通運輸政策,以及落實合適的交通管理策略和措施。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