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司機在駕駛時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
***********************
  以下是今日(九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鑑於近年越來越多市民使用網約車應用程式或致電召喚的士、客貨車及貨車,大部分該等車輛的司機在儀錶板上放置了多部手機或平板電腦,以便與客人聯絡。然而,該等裝置不但阻擋司機的視線,亦可能會令他們分心,以致交通意外容易發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對於司機在駕駛車輛時以手持或放置於其頭與肩膀之間的方式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的行為,過去三年,警方採取執法行動的數字,並按車輛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政府早於二○一五年表示,正搜集資料以就進一步限制司機在駕駛時使用手機進行研究,該等資料包括在有人受傷的交通意外所涉車輛的儀錶板上在事發時放置手機的數目,以及海外國家對司機在駕駛時使用手機的規管及相關研究,政府亦已邀請道路安全議會轄下的道路安全研究委員會就有關議題進行研究,各項相關研究的最新進展及結果為何;政府是否已決定作出進一步規管,包括限制放置在儀錶板上的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數目;如是,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制訂立法以外的措施,以杜絕司機在駕駛時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的行為;如會,詳情及預計有關措施的成效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非常關注道路安全,透過法例規管以保障道路使用者,亦通過教育和宣傳,向駕駛者宣揚專注駕駛。《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已就「危險駕駛」及「不小心駕駛」訂明嚴謹的法則。如果駕駛者在駕駛車輛時因操控流動電話或其他智能設備而影響駕駛,不論有否釀成交通意外,該駕駛者可能已觸犯有關「危險駕駛」或「不小心駕駛」的罪行。此外,根據《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第374G章),任何駕駛者在車輛移動時,以其本人手持或放置於其頭與肩膀之間的方式使用流動電話,或以其本人手持的方式使用其他電訊設備,即屬違法。而現時《道路使用者守則》已清楚向駕駛者發出指引,在駕駛車輛時亦應盡量避免使用流動電話或其他智能設備,保持專注駕駛。
   
  就易志明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運輸署及香港警務處(警務處)後,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警務處的資料,於二○一八年至二○二一年(一月至七月)期間,警務處就駕駛者在駕駛車輛時以手持或放置於其頭與肩膀之間的方式使用流動電話或電訊設備的執法數字,按車輛種類表列如下:
 
車輛種類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一月至七月)
私家車 12 747 10 325 10 854 6 524
電單車 38 33 71 37
貨車 11 957 10 389 12 503 7 670
的士 484 334 262 174
公共小巴 84 64 61 29
公共巴士 317 322 98 55
其他 85 102 70 47
總數 25 712 21 569 23 919 14 536

(二)及(三)政府知悉社會關注駕駛者,特別是的士司機,駕駛時在儀錶板上擺放多部流動電話的情況,亦理解駕駛者或有實際的需要使用流動電話等裝置,例如獲取導航、實時交通及泊車位等資訊。就是否進一步規管行車時使用或放置流動電話等裝置,先決的考慮是道路安全,亦須兼顧實際需要。運輸署正進行研究,會因應流動電話及車輛設備的科技發展及使用習慣的改變,循規管駕駛者擺放流動電話裝置的數量及位置,以及使用裝置的模式和用途等方向作考慮。運輸署正參考其他地區的相關法規和做法、觀察駕駛者在車廂內使用流動電話等裝置的情況,以及考慮如限制行車時在儀錶板上擺放流動電話的數目後,駕駛者會否在同一部電話同時使用多個應用程式等因素。待擬訂具體建議後,政府會適時諮詢持份者。

  與此同時,政府及道路安全議會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以提高駕駛者(包括的士及商用車輛司機)的道路安全意識。運輸署一直與業界保持密切溝通,不時提醒業界遵守交通法規及注意道路安全。此外,運輸署聯同道路安全議會及警務處進行不同的宣傳及教育活動,例如製作以「專注駕駛」為題的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聲帶,並在社交媒體平台發放相關網上短片及資訊。運輸署亦會出版及派發宣傳小冊子及《道路安全通訊》,提醒駕駛人士(包括的士及商用車輛司機)在駕駛時應保持專注,避免使用流動電話及/或智能裝置。
   
  在規管的士服務方面,為提升安全及質素,由二○二○年十月一日起,申請的士正式駕駛執照的人士均須在運輸署署長指定的職前訓練學校修習及完成的士司機職前課程,並獲取該課程的課程證書,才可獲發的士正式駕駛執照。該課程涵蓋有關駕駛安全及道路安全等方面的知識,可有助提高的士司機的駕駛安全意識。
   
  至於執法方面,警務處會繼續透過「重點交通執法項目」,對不專注駕駛及危險駕駛的行為採取嚴厲執法,目標是改變及取締駕駛者不安全及不負責任的駕駛行為,以提升駕駛者的駕駛安全,從而保障他們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政府期望,透過法例規管、宣傳教育、申領牌照以及執法等全方位的工作,能讓駕駛者,尤其是的士及商用車輛司機持續改善駕駛習慣,時刻保持安全意識。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