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恢復從廣東省以外其他內地地區及澳門通過「回港易」計劃返港豁免檢疫安排
************************************
  政府今日(九月七日)公布,鑑於港澳及內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已趨平穩,恢復從廣東省以外其他內地地區及澳門通過「回港易」計劃返港豁免檢疫安排。由九月八日(星期三)起,身處廣東省以外內地其他省市及澳門的香港居民,只要符合「回港易」計劃下的所有指明條件,包括在回港前的14天(不包括該人士在內地或澳門根據當地的要求而須完成的強制檢疫期)不曾到過香港、內地或澳門以外的其他地區,以及任何載列於「回港易」計劃暫不適用風險地區名單的地區,回港時可免去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的安排。網上預約系統將於九月八日零時起開始,接受從廣東省以外其他內地地區及澳門返港的市民預約。

  為確保香港居民能按「回港易」計劃逐步有序回港,恢復後的「回港易」計劃仍會採取指定口岸和指定人數的配額安排,即每日入境香港的名額為深圳灣口岸3 000個、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2 000個、香港國際機場1 000個。
   
  無論是選擇經機場或陸路口岸回港的香港居民,均需先透過「回港易」計劃的網上系統預約名額,並須按預約的指明日期和口岸入境香港。經機場及陸路口岸回港的具體安排分別如下:
   
經機場回港的安排
   
  取得經機場回港預約名額的香港居民,必須在抵達香港當天或當天之前三天之內,到內地一間獲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國家衞健委)認可的核酸檢測機構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並取得有效的陰性結果證明的紙本報告正本。獲國家衞健委認可的核酸檢測機構的有關資料,可於「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中的「核酸檢測機構查詢」功能找到。  

  持預約名額的香港居民在登機前,應先透過香港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填妥並遞交電子健康申報表,包括申報相關外遊紀錄及是否已符合「回港易」指明條件。如果有關香港居民符合相關的指明條件,會取得「回港易」綠色二維碼;否則二維碼會顯示為粉紅色,表示回港後,仍可能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安排。

  登機時,有關香港居民需向登機櫃位的航空公司職員出示相關證明文件,包括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的紙本報告正本,以及上述「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中的屏幕截圖,證明有關檢測機構是國家衞健委所認可。

  抵港後,持預約名額的香港居民除須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回港易」綠色二維碼和其他以上提及的報告及屏幕截圖外,亦需按機場人員的指示及安排,在機場內的衞生署臨時樣本採集中心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及在「回港易」專屬等候區等待檢測結果。如檢測結果呈陰性,便可前往辦理入境手續,並獲豁免14天強制檢疫的安排,但需繼續在到達香港後的第三天、第五天、第九天、第12天、第16天及第19天(如仍身處香港)接受強制核酸檢測。

經陸路口岸回港的安排

  至於身處內地廣東省以外其他省市及澳門的香港居民,取得經深圳灣口岸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回港的名額後,必須到廣東省或澳門一間獲粵港/港澳兩地政府認可的醫療機構,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確保過關時持有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而檢測樣本必須在相關人士入境香港當天或當天之前三天之內取得。有關在廣東省獲認可的醫療檢測機構名單,見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_GD.pdf ,至於在澳門的獲認可醫療檢測機構名單,見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_MO.pdf。他們亦應在到達口岸前,將有效的檢測陰性結果證明,透過「粵康碼」或「澳康碼」傳送到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填妥及提交電子健康申報表。如果他們符合所有指明條件,會獲得綠色二維碼,入境香港後可獲豁免強制檢疫,但需在到達香港的第三天、第五天、第九天、第12天、第16天及第19天(如仍身處香港)接受強制核酸檢測。
  
  發言人強調,透過「回港易」計劃回港並符合所有指明條件的香港居民,仍須接受強制檢測,並在入境後注意個人健康狀況至少14天,並遵從「抵港人士健康檢查紀錄表」內所提及的注意事項。如有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向醫生報告旅遊史。若對病情有懷疑,可主動向醫生要求進行有關的病毒檢測。
   
  有關「回港易」計劃的詳情,可瀏覽「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網址:return2hk.gov.hk回港易.政府.香港)。市民亦可致電「回港易」計劃熱線3142 2330查詢。
   
  香港特區政府繼續與內地當局和澳門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因應疫情的最新情況,商討進一步恢復三地跨境人員往來的安排。現時的計劃是在九月十五日推出「來港易」計劃,容許身處廣東省和澳門的非香港居民,只要符合計劃的指明條件,入境香港時可獲豁免檢疫。「來港易」計劃亦將設配額制度:深圳灣口岸以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每日各1 000個。特區政府會在適當時間公布有關詳情。
 
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