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與食肆有關的懷疑一氧化碳中毒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九月七日)正調查一宗在食肆的懷疑一氧化碳中毒個案,並呼籲市民應採取措施預防一氧化碳中毒。

  個案涉及一行共十四人,包括六男八女,年齡介乎23至39歲,他們昨晚(九月六日)在灣仔駱克道一食肆的同一房間內進食火鍋,並使用炭作煮食燃料。晚餐開始約二小時後,他們出現失去知覺、頭暈、嘔吐、噁心、頭痛、呼吸急促、心悸等病徵。他們分別被送往律敦治醫院和瑪麗醫院接受治療,而其中一人自行到伊利沙伯醫院求醫。四名病人其後轉送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接受高壓氧治療。十四人當中,十人現時情況穩定,其餘四人已出院。

  初步調查顯示他們進食火鍋時,雖然食肆房間有開空調,但房間內的窗戶全部關上,而房門亦關上一段長時間,可能因而令室內的一氧化碳水平上升。

  調查仍然繼續,衞生防護中心亦已通知食物環境衞生署有關事故。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一氧化碳為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它是因不完全燃燒含碳燃料(例如木材、天然氣和汽油)而產生的副產品。
   
  曝露於低濃度一氧化碳的人士可能出現頭暈、頭痛、疲倦、噁心等症狀;而曝露於高濃度一氧化碳的人士則可能出現視覺受損、協調紊亂、失去知覺、腦部受損等症狀,甚至死亡。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應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使用排氣良好的點燃燃料的裝置。市民如懷疑出現一氧化碳中毒症狀,應立即求醫。如患者情況嚴重、不省人事或沒有呼吸,應立即致電999緊急熱線。



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