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七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消費券計劃推展以來,在過去兩個月已有大概630萬名市民領取了第一期的消費券。大家都看到,在消費的同時,市道亦更暢旺,不少大、小店鋪的生意均轉好。此外,我們亦看到很多市民都使用電子支付,它在使用上比較方便,有時忘記帶現金或沒有零錢也不需要擔心。
 
  不過,是次消費券計劃的登記過程最近出現了一些不太暢順的情況。譬如上星期在旺角辦事處,有一些早前提交登記的資料不齊全或有錯誤的市民前往補辦手續,由於人流突然大增,致使出現比較長時間的輪候。我們已即時作出調整和改善,包括在該處大量增加人手和處理櫃位;同時,由昨天開始,我們增設三間服務中心,分別在屯門、大埔,以及中環,希望能夠方便那些仍未補辦的市民更方便去辦手續。
 
  在上星期出現不暢順的情況時,看到有不少長者舟車勞頓出來,而且輪候時間也較長,我實在感到非常抱歉,我們已即時作出改善。事實上,在過去數天,四間中心的運作均暢順,市民不需要輪候太久。在此我呼籲那些仍未補辦手續的市民,請大家在九月十五日或之前,前往該四間中心的任何一間補辦手續。如果是使用八達通卡,請記得帶同那張卡,這樣就可以一次過在中心辦妥相關手續。
 
  在十月一日,第一批領取消費券的550萬名市民便可獲發第二期的消費券,相信屆時會為我們的零售市道再帶來較暢旺的消費力,協助我們的經濟更快復蘇,同時亦可通過經濟復蘇、生意好轉,令就業環境再改善。

  請問大家有沒有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剛才也提到,看到首幾天特別多長者要排隊,直至昨天才加開一些中心,是否覺得因為之前沒有預計到,所以才有改善措施出現?之後是否會沿用這個流程?會否認為真的是遲了,你是否承認算是反應慢?另外,現在還有多少個個案未完成登記?有沒有需要再延長登記期限?謝謝。
 
財政司司長:這次消費券的登記手續、過程和安排,事實上是有不妥貼的地方,令長者長途跋涉去補辦手續,也要等比較長的時間,我實在很抱歉。我們當天已經即時作出調整,在當天下午和第二天,大家都看到,其實已經不需要輪候太久。我們加開了幾個中心,就是考慮到還有部分市民未辦手續,可能是有一些其他情況,我們希望盡量方便他們。譬如在屯門的中心能向居住在天水圍和元朗的市民提供便利;大埔的中心方便居住在上水、粉嶺、大埔、馬鞍山,甚至是沙田的市民;中環的中心則便利居住在港島或離島的市民。我們看到過去幾天的運作都相當暢順,希望未補辦手續的市民盡快補辦手續,快點拿到消費券去使用。謝謝。

記者:你覺得消費券對提振經濟比你的預期好或不好?來年會否再次推出?

財政司司長:我們看到消費券發放的時候、大家在八月收到消費券時,也很樂意去消費,見到市道有明顯的改善。我詢問過不同商會,自己亦親身去看過,譬如餐飲業明顯是「旺了很多」,零售方面人流亦增多;所以我們估計這次推出消費券對推動經濟復蘇有幫助,再加上幾種電子支付工具因互相競爭客人而推出優惠,商場和商鋪亦提供一些優惠,所以市面的消費氣氛不錯,我認為對經濟提振有一定作用。我期望第一批拿到消費券的朋友,在十月一日獲發第二期消費券時,同樣出來「齊齊消費,帶旺經濟」,亦透過這方式更好地支持就業市場。

記者:你好,關於前海方面的問題,現時前海擴大深港合作,但另一方面對香港來說是否一個危機?即前海有機會全面取代香港現時金融等多個主要行業?另外,澳門橫琴以共管方式發展,但前海的公告則未見有說明,換言之,是否全面由內地管理?
 
財政司司長:前海和香港是錯位發展。剛才你以金融作例子,金融是香港最有競爭力的行業,這個競爭力來自甚麼呢?第一是來自「一國兩制」的獨特安排,讓我們的法制和市場規則等與國際接軌;另一方面是來自我們的稅制、我們匯聚的金融機構、人才以及我們過往的經驗。金融市場瞬息萬變,風險管理也很重要,在這一方面我們仍然有一定優勢,亦久歷考驗。此外,香港市場面對的是國際投資者和國際資金,在這方面我們仍然有相當的優勢,但同時我們亦要不斷努力提升自己,在全球的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特區政府和各金融相關部門和監管機構一直齊心合力,為香港未來的金融中心地位發展作出戰略考量,亦有一些具體的政策部署。

記者:想問有多少人還未領取消費券?剛才你說對市道有幫助,其實會否「加碼」?下年會否再延續呢?
 
財政司司長:我們看到未補交資料的市民大概有數千人,以我們現時幾間中心的處理容量是完全可以應付,所以你看到過去幾日大家都不需要輪候,去到就辦妥。在此我呼籲仍未補辦手續的市民記得在九月十五日或之前辦好有關手續。
 
記者:下年會否延續?
 
財政司司長:每年的情況需要每年審視,我們努力做好目前的消費券計劃,畢竟是第一次做,我們會盡我們的能力做好,如果需要作調整時,亦會即時作出安排。

  多謝大家。
 
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