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深港高層會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六日)在深圳出席深港高層會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會議的開場發言:

尊敬的王偉中書記(深圳市委書記)、覃偉中市長(深圳市市長)、各位港深代表團成員、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非常高興率領我的團隊來到深圳出席今天的深港高層會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會議。深港合作會議已經建立多年,由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和深圳市市長共同主持;隨着港深合作邁向新台階,和參考了二○一八年成立的川港合作模式,今天的會議首次以高層會晤暨合作會議形式進行,由書記和我參與發言,極具意義。事實上,儘管二○二○年的深港合作會議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舉行,我已經在一年內多次來到深圳與書記和市長共商兩地合作事宜。現在全港市民的盼望是能早日逐步有序恢復免檢疫到內地,我藉此機會衷心感謝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間對香港抗疫的大力支持和為香港居民做了大量的工作。我當然也要衷心感謝深圳市政府在這次會議給予我們熱情的招待和細心的安排。

  香港特區在過去兩年經歷了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則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正軌。這些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完善不單解決了香港當前面對的問題,更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掃除障礙。香港將用好「一國兩制」優勢,依托祖國,面向世界,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在這個過程中,推進港深高水平合作將起一個極為關鍵的作用。香港和深圳有紮實的合作基礎,香港在深圳40多年高速發展中是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惠者。《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又明確指出,香港和深圳是大灣區的中心城市,要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發揮比較優勢,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我去年十一月在一篇慶祝「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的文章,就說:「香港和深圳這兩座城市的關係是獨一無二的,且歷久常新……定能發揮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雙引擎』功能,創造更輝煌的雙城故事。」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早前中央應我要求組織了宣講團到港介紹「十四五」規劃的內容。在總結訪港體會時,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說他感受到特區政府和管治團隊對國家「十四五」規劃的任務和背後部署有進一步理解,各部門有很多想法,展示了新氣象。我在準備這次會議時,閱讀了特區政府同事們就我跟偉中書記五月時共同拍板的19個工作專班的報告,也真的有一番新氣象的感受。我相信在港深合作上,同事們都有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說的「想幹事、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態度和精神。

  我非常欣喜兩地人員合作取得的初步成效已體現在今天會議結束後要簽署的協議,包括落實兩地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項目、加強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以及香港大學與深圳市政府在深圳合作辦學的計劃;另外,我與偉中書記會共同參與的多個深港合作項目的啓動儀式。這些都標誌着兩地合作的豐碩成果。

  最後,我預祝會議圓滿成功,並感謝深港雙方工作人員為這次會議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

  謝謝大家。



2021年9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