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前日和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的會議大致上是甚麼方向?討論過甚麼?有甚麼是暫時討論後有成果?有甚麼是未有共識?尚有爭議的地方在哪裏?早前有提到醫專建議有第三方評核機制,前日的會議有沒有討論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我們建議《醫生註冊條例》的修訂,我星期五晚上前往醫專向他們解說。

  第一,首先談談我們的初心,就是希望吸引非本地培訓醫生來香港公營機構執業,因為我們的(公立醫院)輪候時間很長,我們亦想提升服務。

  第二,我亦重申現時任何的改動對本地畢業生的實習機會,以至接受專科培訓的機會都是不變的,即是我們承諾就算有由外地來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來實習,當然首先要經考試後才可以,都不會影響本地的醫科畢業生的實習機會,亦不會影響他們之後的專科培訓機會。

  第三,我們向醫專表示我們注重質素,即對於這些來香港的非本地培訓醫生的專業水平、質素,醫專一直有既定機制的把關角色是沒有變的,不論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或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因為我們這次是注重希望多些專科醫生來香港,醫專和它的專科學院一直有既定機制認證這些外地培訓的專科醫生,所以他們的水平、要求應該是不變的。

  第四,在修例後,我們希望吸引更多非本地培訓醫生可來到香港,不論是不同經驗、專科、非專科的,我們都希望在條例通過後,和醫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衞生署建立三方平台,希望這個平台可以讓大家討論關於專科培訓。因應人亦多了以及名額以至整體培訓,一直醫專有向政府提出專科培訓的意見,亦有向醫管局提出。我覺得我們多方一起就這課題作討論,可以優化現時的做法。

  至於你說到第三方評核方面,當條例通過後,我們會在我們的平台作討論,我們有四個僱主,都是公營機構:醫管局、衞生署和兩所大學,現時僱主對員工有一些機制評核他們的專業水平、工作表現等。但我們亦明白大家對質素、表現等有關注,所以我們會和這些僱主一起看看有哪些現行機制是行之有效,有哪些需要增加,之後再看看能否做一個評核的框架。



2021年9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