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拓展中醫藥發展新空間----香港中醫中藥界融入大灣區政策宣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五日)於「拓展中醫藥發展新空間——香港中醫中藥界融入大灣區政策宣介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朱文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部長)、陳澤濤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金文杰副局長(廣東省中醫藥局副局長)、蘇盛鋒副局長(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邵家輝議員(立法會議員)、胡梁子慧主席(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主席)、李應生會長(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會長),各位中醫藥界領導及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日我很榮幸出席由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主辦的「拓展中醫藥發展新空間——香港中醫中藥界融入大灣區政策宣介會」。
 
惠港政策措施
——————
 
  首先,我要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及廣東省有關當局的大力支持,近日廣東省中醫藥局及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廣東省藥監局),分別正式公布了兩項重點的惠港政策措施,包括大灣區內地城市公立醫療機構招聘香港中醫師,以及簡化香港傳統外用中成藥在內地註冊審批程序,對香港中醫及中藥行業到大灣區發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今日的宣介會邀得多位有關當局的官員及專家聚焦解讀最新推出的政策措施,相信能讓中醫藥業界對有關政策有更深入的認識,從而把握契機,在大灣區發展。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及,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且深化粵港澳合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不但為香港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亦對香港穩定繁榮至為重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充分展示了國家對中醫藥發展的大力支持,香港中醫藥界定必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國家正逐步落實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其中,廣東省藥監局於上星期(八月二十七日)正式公布簡化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在大灣區註冊及銷售的審批流程的安排。經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批准註冊而在香港使用五年以上的傳統外用中成藥的註冊持有人,可透過簡化流程,向廣東省藥監局提交註冊申請,成功獲審批的中成藥可在大灣區銷售。有關措施能便利香港中成藥製造商開拓市場,長遠亦能為香港中成藥「走出去」創造優良條件。
 
  此外,廣東省中醫藥局亦在星期一(八月三十日)公布,在廣州、深圳及珠海三個城市合共七個公立中醫醫療機構試點,以合約制形式招聘十名香港中醫師。有關措施讓香港中醫師可進一步在國家醫療體系內工作,從而促進有關中醫藥的交流,亦同時讓香港中醫師,尤其是年輕一代,有機會到大灣區發展。
 
  中醫藥是香港醫療體系中一個重要部分。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發展中醫藥,並積極推動政策法規、人才培養、科研創新、中醫服務及中藥產業等方面的發展。
 
  香港第一所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兩個推動中醫藥發展的旗艦機構將在二○二五年落成,而政府亦會繼續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對中醫藥業界發展作多方面支援,加上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的建設,以上種種都為香港的中醫藥界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動力。
 
結語
——
 
  香港在回歸以來一直背靠祖國,受惠於祖國的蓬勃發展,也獲得祖國多方面的支持和指導。政府會繼續與中醫藥界緊密合作交流,攜手促進中醫藥發展。期望我們能夠把握發展機遇,發揮中醫藥的優勢,積極融入發展大局,拓展中醫藥發展新空間。
 
  最後,《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通過後,特區政府將於九月十九日舉行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我們將會公平、公正地選出1 500人成為「選舉委員會」。我在此呼籲各位中醫界的合資格選民積極參與投票,並踴躍為業界的發展表達意見,讓特區政府施政可以更準確回應業界、市民所想所急。
 
  事實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年初從憲制層面主導進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目的是在「一國兩制」下確保「愛國者治港」,以有效維護憲制秩序,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我再次呼籲合資格的選民,以實際行動支持這場重要的選舉,為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出一分力。
 
  我祝願今日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21年9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