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衞局就《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與醫專交流意見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昨日(九月三日)傍晚與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院務委員會成員會面,就《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及政府最新提出的修訂交流意見。陳肇始教授在會上向醫專成員介紹政府最新修訂的理念及詳細內容,並回應醫專成員對修訂內容的意見。
 
  就醫專成員提出對本地醫科畢業生就業前景、非本地頒授專科資格的認可及有關專科培訓事宜的意見,我們希望強調以下數點:
 
(一)修例旨在紓緩公營醫療機構醫生人手不足問題
 
  政府提出《條例草案》及其後的修訂的目的是在確保醫生質素的前提下,以廣大市民的福祉為依歸,引入更多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在公營醫療機構服務,以紓緩公營醫療機構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政府明白公眾最為關注非本地培訓醫生的質素,故特別註冊醫生日後須受多重監管,包括其專科資格須獲醫專認可或頒授,以確保質素。
 
(二)保障本地醫科畢業生實習及就業機會
 
  政府一直積極投放大量資源增加本地兩間醫學院的醫科培訓學額,由二○○八/○九學年的每年250個增至現時每年530個,增幅超過一倍。政府亦正積極考慮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下一個三年規劃期內進一步增加醫科培訓學額。儘管在可見的將來會出現更多非本地培訓醫生,政府會繼續履行在二○一八年《施政綱領》所作出的承諾。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將會為所有合資格的本地醫科畢業生提供實習崗位,亦會全數聘請通過實習的本地醫科畢業生,並為他們提供專科培訓。此舉相信可以解除本地醫科畢業生有關就業保障的擔憂。
 
(三)醫專的專科資格把關者角色不變
 
  根據政府最新提出的方案,日後持非本地頒授專科資格的非香港永久性居民或有限度註冊醫生如欲申請成為特別註冊醫生,須先獲得醫專認可其非本地頒授的專科資格。現時醫專已有既定機制評核、審查及承認非本地頒授的專科資格。我們重申,政府尊重專業自主,日後特別註冊的申請人不論是否香港永久性居民,其非本地頒授的專科資格均須由醫專按現有機制認可,醫專作為專科資格把關者的角色並沒有任何根本性的改變。
 
(四)支援本地專科培訓
 
  我們明白醫學界及本地醫科畢業生關注專科培訓學額的分配及培訓學額是否足夠分配予本地及非本地培訓醫生。現時醫管局已有既定機制聘請非本地培訓醫生,並為他們提供專科培訓。根據現行機制,醫管局會利用政府的特定撥款,以編外職位聘請非本地培訓醫生,以免影響本地培訓醫生的招聘及晉升。
 
  因應未來新增的非本地培訓醫生,食衞局計劃成立一個全新平台,邀請醫管局、衞生署及醫專代表以今年稍後公布的專科人力推算結果為基礎,共同商議包括培訓學額和所需配套等專科培訓事宜。政府會按需要提供額外資源以支援專科培訓。我們理解本地培訓醫生對專科培訓名額分配機制的關注,但我們亦希望非本地培訓醫生不乏專科培訓的選擇。為此,我們將與醫管局商討有關分配機制,盡可能兼顧兩方面的考慮。
 
  過去多月,我們舉行超過30場諮詢會,會見了約70個團體的代表,包括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專、香港醫學會、兩間本地醫學院(包括醫學生)、前線醫生團體、私家醫院、病人組織、教育界及家長組織等,聽取他們對《條例草案》的意見。在聽取各持份者的意見後,政府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決定對《條例草案》作出修訂。
 
  政府未來會繼續與各持份者溝通(包括年輕醫生及醫學生),向他們解說《條例草案》的內容。我們希望立法會議員以及社會各界能支持有關修訂,讓《條例草案》早日獲立法會通過,使更多合資格非本地培訓的醫生來港執業,在公營醫療系統為市民服務。此外,政府亦會繼續推展各項改善工作和新措施,例如挽留醫管局的醫護人員、促進公私營協作計劃、提升醫院硬件設施及推動基層醫療等,以加強公共醫療服務。
 
2021年9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