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對於香港來說,香港現在有三宗Mu個案,詳情為何,患者都有打針嗎?現時會否審視Mu個案對香港疫情的影響、會否有威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新的變種病毒,當然我們一直都很留意,世界衞生組織亦一直對新型變種病毒,如去到一定程度,會將其納入Variant of Concern,簡稱VOC。有任何VOC,我們在外防輸入方面,現時已經非常嚴謹。我們會一方面繼續留意這些變種病毒的科學發展,另一方面,任何病毒或變種病毒,無論是哪一種,我們都會採取最嚴謹的方法。現時我們在外防輸入方面,除了要求他們(來港人士)在來香港前提供陰性檢測結果外,亦要求已預訂酒店,同時到達機場後必須 「檢測待行」,之後亦要用指定交通工具到指定酒店進行檢疫,並因應來自不同風險的地區,即我們的A組、B組或C組,有不同的檢疫時間和檢測要求。所以我們在外防輸入會一直堅守。如去到一個特定數目的確診個案,無論在機場發現,或在檢疫期間發現,我們設有「熔斷機制」去熔斷航班,令風險減低。我們會繼續實施嚴謹的外防輸入措施。

記者︰為甚麼衞生署之前沒有主動公布香港有Mu變種病毒個案?另一個問題,醫專指政府事前沒有諮詢他們有關新的修訂,你們看法如何?事前說曾經諮詢過,是否「擺他們上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對於任何新型變種病毒我們都很留意,世界衞生組織亦不時留意並將這些病毒放入Variant of Concern (VOC)系列。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密切留意這些病毒的整體情況,但最重要是我們有一系列嚴謹的外防輸入措施,以令任何變種病毒,不論新舊,甚至不是變種的病毒,都不會入到我們的社區,這是我們的目的。我們有不同的嚴謹措施,無論是到港前、到港後、檢疫、檢測,以及「熔斷機制」,我們一直把持外防輸入的措施。我們會繼續監察整個外防輸入的情況,以適時調整。

  另外,關於非本地培訓醫生方面,行政會議通過了三項修訂。該三項修訂主要為希望增加特別註冊計劃的吸引力,務求希望更多非本地培訓醫生或專科醫生可以到香港的公營機構執業。當然,我們在行政會議結束後,已立即舉行記者會,讓大家知悉有關的改變,亦有透過電話聯絡不同的醫生團體,向他們解說。希望大家理解我們的修訂,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有更加多非本地培訓醫生來香港幫手。當然本地醫生是我們醫療系統的支柱。我們除了通過修例去增加醫生人手,我們的初心是由於我們的醫生短缺,令醫療服務的輪候時間長,有些服務亦未能提供。除了從海外增加人手,本地培訓的醫生,例如本地醫科學額,亦一直有所增加。

  另外,我亦提出四點需要同時加強︰一、挽留本地培訓的醫生,包括向醫管局(醫院管理局)提供資源去增加晉升機會,做好培訓機會,改善工作環境等,這些需要更多人手以改善整個大環境;第二是公私營合作,這方面已有資源提供予醫管局,我亦知道他們有意將公私營計劃做得更加進取,以及擴大;第三是基建,兩個十年建院計劃都要盡快推進,務求有硬件可提供更好的服務;第四是基層醫療健康,現屆政府一直在加強基層醫療健康,令部分無需入院的人不會增加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所以我們同一時間在推進不同策略,另一方面會增加外援,令整體公營系統的醫生人手有所增加,務求為香港市民提供的服務更為適切、更快捷、更到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9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