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2021年度入學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四日)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2021年度入學典禮的視像致辭:
   
徐校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各位理事、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能夠通過視頻參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港中大(深圳))2021年度開學典禮。新學年的開始為同學帶來新的盼望和新的目標,相信大家都會為實現理想而奮力拼搏。對1  300多名即將加入港中大(深圳)大家庭的新生,我對你們致以誠摯的祝福。
   
  教育是社會人才之源,而高等教育是香港特區的優勢之一,特區政府一直支持各大學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辦學,助力大灣區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事實上,今年三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就表明,支持高質量建設大灣區,推進各項加強教育交流及便利香港學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的措施。
   
  港中大(深圳)是大灣區高等教育協作的成功典範。經國家教育部批准,港中大(深圳)按中外合作辦學條例設立,傳承香港中文大學辦學理念和學術體系,並致力培養具國際視野、中華傳統和社會擔當的創新型高層次人才。我當年就以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身分來到建校的地方與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共同見證港中大(深圳)展開校園的建設。自二○一四年開始運作以來,港中大(深圳)在教學與科研方面表現卓越,各項工作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進展。港中大(深圳)現設有七個學院及一個研究生院,共開設22個本科生專業和24個研究生專業,為來自世界各地的7  000多名優秀在校生提供優質及多元的教育,連續六年成為廣東省內錄取分數最高的院校,成績有目共睹。
   
  轉眼間,港中大(深圳)的成立已經踏入第八個年頭。港中大(深圳)今年迎來第一批臨床醫學本科生,醫學院的成立除了是港中大(深圳)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更是對接大灣區國家戰略的總體部署,對促進大灣區醫療健康產業發展、持續深化深港兩地在醫療、教育領域合作新模式、提升專業服務水平具有標誌性的意義。作為大灣區内第一所合辦的醫學院,港中大(深圳)醫學院及其附屬醫院將充分利用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的契機,把港式醫療經驗帶到內地,建成具備高端醫學人才培養、先進醫療服務和創新醫學研究三大功能的國際一流醫學中心,未來發展令人期待。對這個辦學辦醫計劃得以順利開展,我藉此機會感謝國家的支持,特別是教育部、深圳市政府及各相關衞生部門的積極推動和配合。
   
  我祝願各位同學在港中大(深圳)有一個精彩又難忘的學術之旅,希望你們在青春歲月裏發奮圖强,未來既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也為自己編寫燦爛的人生。我也希望疫情盡快過去,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到港中大(深圳)校園與各位見面。謝謝大家!



2021年9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