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豬屍體對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反應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九月三日)公布,本地野豬非洲豬瘟監測計劃下,一具野豬屍體樣本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為本港首宗野豬感染非洲豬瘟病毒的個案。
   
  因應近日香港島小西灣出現異常野豬死亡個案,漁護署人員為一具在小西灣黑角徑被發現的野豬屍體進行化驗,發現有關野豬屍體樣本對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反應。至今未有在香港其他地區發現異常野豬死亡個案,漁護署會繼續監察有關情況及進行野豬監測工作。
   
  目前沒有本地豬場受是次事件影響。港島區並無豬場,而漁護署已即時將是次個案通知所有本地豬場負責人,並提醒他們加強生物安全措施,以防止野豬進入養豬場範圍傳播非洲豬瘟病毒。如豬場負責人發現豬隻健康有異常,須向漁護署通報。漁護署一直密切監察本地豬場豬隻的健康情況,如有需要會收集樣本以進行檢驗。
   
  漁護署發言人說:「非洲豬瘟屬豬隻及野豬間高度傳染的疾病,但並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傳染給人類,因此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豬肉徹底煮熟後可放心食用。本個案並不影響本港活豬供應。」
   
  發言人強調市民如遇到野豬,應盡量與牠們保持距離,以保障個人安全及避免野豬接觸受非洲豬瘟病毒污染的食物。此外,市民亦不應餵飼任何野生動物,包括野豬,並將垃圾放在有蓋垃圾桶內。市民如發現野豬屍體,可致電1823報告。
   
  為加強對本地野豬進行的非洲豬瘟監測工作,漁護署自二○一九年年底起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合作推行本地野豬非洲豬瘟監測計劃,包括為食環署發現及報告的野豬屍體進行非洲豬瘟檢測。該計劃涵蓋新界及九龍,以及其他出現大量異常死亡野豬屍體的地區。為及早發現潛在個案,計劃亦為透過「野豬捕捉及避孕/搬遷計劃」捕獲的野豬採集樣本以進行非洲豬瘟檢測。



2021年9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