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參觀香港基因組中心(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三日)下午到訪香港基因組中心,了解香港基因組計劃的最新進展,並與中心員工就工作概況交流。
 
  鑑於基因組醫學對未來醫療發展的重要性,食物及衞生局於二○一七年十二月委任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負責帶領研究香港基因組醫學的發展策略。應督導委員會的建議,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及後政府在二○一九/二○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12億元撥款作相關用途。
 
  基因組中心在二○二○年五月成立,與醫院管理局、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及衞生署合作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基因組中心團隊來自不同專業範疇,包括醫生、科學主任、生物信息學家和遺傳輔導員等。中心的實驗室及數據分析中心設於香港科學園,有助與園區內的生物醫藥、資訊及通訊科技等領域的科研機構合作,發揮更大的協同效應。
 
  香港基因組計劃分兩個階段進行,先導階段已於今年七月展開,將涵蓋約2 000宗未能確診病症和與遺傳有關的癌症個案,主階段預期在二○二二年年中展開,將涵蓋約18 000宗個案,涵蓋範圍會擴展至其他涉及遺傳因素的病症。由於香港基因組計劃會同時招募病人及其家屬參與,整個計劃將會進行約50 000個全基因組測序。根據國際和本地經驗,使用全基因組測序診斷不常見疾病,對比慣常用的診斷測試,確診率可由約10%提升至約30%。
 
  陳肇始教授表示:「基因組醫學在疾病篩查、診斷和個人化治療方面深具潛力。政府決心促進本地的基因組醫學發展,讓病人能夠受惠於更精準的診斷和更有效的治療。我衷心感謝基因組中心董事局和各諮詢委員會成員就香港基因組計劃的科學、數據及倫理事宜提供寶貴意見,以及基因組中心團隊的努力,令到計劃得以在今年七月順利展開。」
 
  隨後,陳肇始教授在基因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和行政總裁羅思偉醫生陪同下前往香港兒童醫院,參觀設於該醫院夥伴中心內的設施。在先導階段,基因組中心會與設於香港兒童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瑪麗醫院的夥伴中心合作,招募合資格參加者。醫院的醫護專業人員會初步篩選及轉介合適的個案至夥伴中心的基因組計劃團隊。
 
  陳肇始教授說:「香港基因組計劃會參照海外類似計劃,把基因組數據及臨床資料中可識別身分的資料移除後儲存於基因組中心自設的生物信息分析平台,供獲准的研究人員使用,並與世界各地的科研組織合作,以提升研究成果。基因組計劃有助提升本港在基因組醫學、創新科技等領域的國際地位,我很高興本地大學及創科機構均對計劃表示歡迎及全力支持。」
 
  市民可瀏覽基因組中心網站(www.hkgp.org)了解香港基因組計劃的詳情。
 
2021年9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三日)下午到訪香港基因組中心,了解香港基因組計劃的最新進展。圖示陳肇始教授(左四) 、基因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先生(左三)和行政總裁羅思偉醫生(右四)與基因組中心專家及食物及衞生局官員合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三日)下午到訪香港基因組中心。圖示陳肇始教授(右二)聽取基因組中心專家介紹香港基因組計劃的最新進展。旁為基因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先生(右三)和行政總裁羅思偉醫生(右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三日)前往香港兒童醫院,參觀香港基因組中心設於該醫院夥伴中心內的設施。圖示香港兒童醫院顧問醫生(醫學遺傳科)陸浩明醫生(右二)向陳肇始教授(右一)及基因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中)介紹香港基因組計劃專用的病人接見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三日)前往香港兒童醫院,參觀香港基因組中心設於該醫院夥伴中心內的設施。圖示陳肇始教授(前排中)與基因組中心、香港兒童醫院和食物及衞生局人員合照。出席者包括基因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先生(前排左二)、行政總裁羅思偉醫生(前排左一)、香港兒童醫院行政總監李子良醫生(前排右二)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關慧敏醫生(前排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