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學生人口變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三日)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之前教育局解釋過減少了班數,可能是因為「大肚班」的原因,但「大肚班」的跨境學生比較多。但今次「縮班」數字重災區好像是在黃大仙區,其實真正原因是甚麼?教育局有甚麼回應?
 
教育局局長:其實我剛才想說的是,每一年計算小一班級(預算數目)是根據學校在今年小六的班級(實際數目),以及學校有多少個班房,平均分做六級,(兩個數目)哪一個大些,我們就用那個去計算。其背後理念是今年收取多少個小一學生,將會有多少個小六學生離開,或學校在一個比較平均的環境下可開辦多少班小一,因此這不是因為我們估計來年有多少小一人數而做的工作。這是否代表學生少了很多?其實不是的。每一年我們這樣計算出小一自行收生學位,我們知道大約有多少學生在自行收生(階段)報名,然後在統一收生或派位程序,看看在不同學校是否需要加班,或在每一區加派,做這樣的工夫,因此這是整個派位程序的工作,不是今日便估算到有多少個學生,然後預備向報紙說少了多少班,不是這樣的動作。
 
記者:坊間亦有指出移民潮是一個大原因,局方如何看這個意見?另外,除了移民潮,教育局的解決方法是甚麼?假如真的很多小一班數縮減了,教育局會如何解決呢?會不會下調開班線的人數?
 
教育局局長:我們會繼續就這方面與業界溝通,我經常說我們要根據一些實際的數字作處理。因為現時大家很多時候都憑猜測,是很難作出一些實際和有作用的措施。如果是一個長遠在人口數字上的結構性改動,譬如一個長久下跌的時候,我們當然從學校的穩定性、從界別的穩定性和資源上的運用,在教學的效能和對學生的利益中,找出最好的方法去處理一些長遠的人口結構的改動。一些短期的人口改動,例如突然間有一年有很多學生因為某些原因離開,我們可以利用一些短期的方法去處理,過去我們亦處理很多有關的問題,包括調節開班線或者容許一些教師可以有一個較長的時間留在學校,即是不需要立即離開。我們都採用很多不同方法處理這些情況,但我們必須等待九月中點算學生人數後,知道今年究竟整體影響為何,然後再檢視到底是一個比較長遠的影響,抑或一些短暫的上落,才考慮其他方案。
 
記者:會否看到移民潮真的令小一新生入讀減少?
 
教育局局長:在這段時間多了人選擇離開香港,這是一個事實,但並不只是小一的問題,大家也看到不同科目、不同級別也可能有學生跟隨家庭一同離開香港往外國生活。我們當然會整體去考慮,當我們在今年九月、十月收到(學生)數字後,我們會看看萬一受到移民潮影響,應採取甚麼措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9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