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通過延長轄下合資格非住宅租戶的租金寬減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放:
 
  為配合財政司司長於二○二一年八月二十五日公布的政府進一步支援企業和個別業界的措施,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九月三日)通過再度延長房委會現時向轄下合資格非住宅租戶/暫准證持有人(包括商用車輛月租戶)所提供的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寬減,為期六個月,由二○二一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委員會亦通過,在上述延長租金寬減期內,房委會轄下非住宅處所的合資格租戶/暫准證持有人,如須遵照政府的防疫規定或指示而關閉處所,可繼續就該段必須暫停營運的期間申請全額租金寬免。
 
  考慮到須確保審慎運用房委會的資源,委員會通過在這一輪延長租金寬減的措施,超級市場/超級廣場租戶須提出申請及提供銷售額下跌的證明文件,才可獲得延長租金寬減。
 
  房委會發言人說:「據我們的觀察,由於在疫情期間市民仍然維持對日用品和食品的高需求,超級市場/超級廣場一直能夠維持良好的銷售業績。」
 
  他補充說:「若超級市場/超級廣場租戶在延長租金寬減期內的總銷售額較上一年同期有所下跌,他們可提出申請並於提供銷售額下跌的證明文件後,我們將按其銷售下跌的百分比向有關租戶提供相同百分比的租金寬減,上限為百分之七十五。」
 
  發言人亦表示,房委會將繼續以靈活的方式,處理於這輪延長租金寬減期完結前屆滿的租約,作為過渡安排。
 
  他說:「租戶在新租約的新租金達成協議前,會獲發暫准證,於租約期滿後以現有的租金水平繼續於有關單位經營。」
 
  「除對超級市場/超級廣場租戶的安排外,委員會早前通過的安排及涵蓋範圍,將繼續於今次延長租金寬減期間適用。」
 
  為配合政府有關支援企業和減輕市民財政負擔的措施,委員會自二○一九年十月起通過六輪措施,向房委會轄下合資格的零售、工廠大廈單位和非住宅租戶提供租金寬減。
 
  今次延長寬減措施估計可惠及房委會轄下合共約10 100個非住宅租戶/暫准證持有人,包括約2 500個零售租戶/暫准證持有人、約3 300個工廠大廈單位租戶/暫准證持有人、約70個廣告牌的租戶/暫准證持有人、約40份巴士車長休息室租約的租戶/暫准證持有人和約4 200個停車場使用者。
 
  發言人表示,因應是次延長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寬減六個月的措施,估計會令房委會少收約六億六千萬元租金。
 
  他補充說:「自二○一九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共30個月期間,房委會向轄下合資格非住宅租戶/暫准證持有人提供租金寬減而少收的租金,總額估計約為二十九億四千六百萬元。」



2021年9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