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新冠疫苗接種(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九月二日)在樂富出席疫苗接種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今日來到領展的商場,亦是我們外展接種疫苗的活動之一。基本上來說,我們希望能夠盡量用一些方便市民,特別是方便長者的方式安排疫苗接種。現時,全港有416萬人接種了第一針疫苗,今日應該可達合資格人口的百分之62。我們未來會繼續全城起動,大家努力將疫苗接種率推高,盡量做到「應打盡打」。這樣我們才有堅固的保護屏障,讓我們能夠抵擋病毒入侵,防止社區內疫症的爆發,讓我們的市民生活、經濟活動以及跨境出行可以恢復。
 
  我們一直多渠道努力提供接種服務。目前來說,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希望可以方便長者,推高長者的接種率,因為目前60歲以上長者的接種率是比其他為低。我們亦有很多不同方法,可以預約到疫苗接種中心,但明白到長者可能覺得比較麻煩、不是很方便。第二,在疫苗中心內安排「即日籌」,實行了一個多月亦是非常順暢,反應也好,這個提供了一個方便。即使如此,有些長者要專程到疫苗接種中心,令到有些長者卻步,所以我們走進社區,在每個社區盡量提供方便長者的方法。我們今日來到商場,是市民、長者日常生活必經的地方,我們多謝領展方面的安排配合,亦都多謝醫護團隊的努力,在這裏安排接種疫苗。據我所知,今日應該會接種超過400或差不多450劑疫苗。我們其實是一個嘗試,測試一下反應。我看到今日的反應是很熱烈、很踴躍,有些人來到的時候說想打針,但籌已經派發完畢,這個我們都不好意思,但我們知道反應如何的時候,未來都可以多做這方面的外展服務。
 
  除了在商場的外展服務之外,我們會在社區內透過地區團體、組織、領袖的幫忙,在社區內安排一些疫苗接種日,一站式安排健康講座予長者,有醫生、醫護提供諮詢,以及即場安排打針。之前,在深水埗和油尖旺區都已經推行,未來我們希望盡量在其他地區做這方面的工作。
 
  另一方面,在社區內有很多長者中心,包括社署(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長者中心,或衞生署的長者健康中心,中心內都是長者聚集的地方,所以我們亦會安排外展到診的醫生到這些中心幫長者打針,前日(八月三十一日)去了將軍澳一個長者中心做這方面的外展服務。縱然人數未必很多,可能是數十位長者,但每一針都是很重要,每一位長者能夠得到疫苗的保護都是很重要。我們會努力,繼續做到方便長者,讓更多長者明白、放心去接種疫苗,得到保護。
 
記者:局長之前說過不排除部分場所要打了針才可進入,現時有初步決定是甚麼場所嗎?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和行政長官之前皆有解釋,現時在疫苗接種方面,希望在本月底之前,打了第一針的能達到合資格人口的七成,這是我們一個階段性目標。但我們不是停在那裏,因為接種率應該是越高越好,要做到「應打盡打」,能夠接種疫苗都去接種疫苗,我們會繼續去做這方面的工作。在疫苗接種之後,會否有一些限制或去區分沒有打針,其實最主要來說是如果我們將來有第五波疫情,又不想很多活動或處所像以往一樣要關閉,屆時可能迫不得已為了繼續維持運作的時候,可能就要區分打針與沒打針,因為打針可以減低風險。所以,不是即時會去實行的,但要讓大家明白到打針的重要性,以及有這個保護,保護自己和保護社區。
 
記者:想問你之前也提及接種率要更加高……?要有多高?疫苗接種中心在今個月底後,不再提供第一針,之後的疫苗接種安排會是怎樣?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的疫苗接種率是要提高,當然我相信沒可能做到百分之百,但能夠做到多少,我們也應該努力,所以我們的策略是「應打盡打」,盡量方便市民,願意接種疫苗的便做到方便接種疫苗。唯有這樣做,再加上守好外防輸入的關口,才可持續地讓我們的社區不會有爆發,特別是大規模的爆發,因為這會嚴重影響關口的開放、我們的經濟活動、市民生活等。這是我們的目標,目前應該要爭取仍然沒有本地個案的情況下,爭分奪秒提高疫苗接種率,這是一個關鍵時期。配合這個策略,我們會檢視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目前來說,提供第一針疫苗接種會至九月底,十月份便會接種第二針,我們檢視接下來的安排,我相信會在未來一兩星期詳細交代安排。現在,接種率超過六成,如果在今個月底能爭取到七成(人口)已接種第一針,往後疫苗接種中心的數目和開放時間可能需要有調整的空間和減少,這是配合資源的適當運用,但又能夠可以照顧到所需要的需求,稍後我們會有公布。謝謝。
 
2021年9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