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多雲及局部地區有大雨的八月
*************
  二○二一年八月本港天氣較正常多雲,新界局部地區有大雨。本月平均雲量為百分之七十七,較正常值的百分之七十高百分之七。本月雨量方面,新界北區部分地方錄得超過600毫米雨量,而香港天文台則錄得350.5毫米雨量,較正常值453.2毫米少約百分之二十三(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432.2毫米少約百分之十九)。本年首八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 521.1毫米,較同期正常值1 921.5毫米少約百分之二十一(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1 905.5毫米少約百分之二十)。本月平均氣溫為28.8度,與正常值28.7度(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高0.2度)相約。由於二○二一年七月的天氣異常炎熱,今年六月至八月的夏季遠較正常炎熱,平均氣溫達到29.1度,是有記錄以來同期的第六高。
   
  受一股西南氣流影響,本月首兩日香港部分時間有陽光,間中有驟雨和雷暴。八月一日部分地區的雨勢較大,南丫島錄得超過70毫米雨量。與此同時,在南海北部的低壓區於八月二日晚上增強為熱帶低氣壓。該熱帶低氣壓於隨後兩日大致向東緩慢移動,橫過南海北部,於八月四日早上發展為熱帶風暴,並被命名為盧碧。盧碧之後向東北移動,於八月五日至六日掠過福建沿岸地區。盧碧於隨後兩日繼續向東北移至日本,並於八月九日在日本本州以北海域演變成一股溫帶氣旋。
   
  受盧碧相關的雨帶影響,八月三日至五日本港間中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本港大部分地區在這三日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港島中部、新界及大嶼山北部更錄得超過140毫米雨量。隨着盧碧遠離本港,一股西南氣流在八月六日至十日繼續為廣東沿岸地區帶來不穩定的天氣。本港天氣在這數天大致多雲,間中有驟雨及雷暴。而新界部分地區在八月六日、七日及九日的雨勢較大,錄得的日雨量均超過100毫米。八月十一日至十三日驟雨減少,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
   
  在高空擾動的影響下,八月十四日至十五日本港有幾陣驟雨和雷暴。八月十四日新界北區的雨勢較大,錄得超過70毫米雨量。受一股西南氣流影響,八月十六日本港天氣夾雜陽光和驟雨。在一個高空反氣旋的支配下,八月十七日除局部地區早上有驟雨外,本港普遍天晴,下午天氣酷熱。
   
  受華南沿岸的一股偏南氣流影響,八月十八日至十九日本港天氣炎熱,部分時間有陽光。在微風的情況下,日間的高溫令本港局部地區於這兩天出現大驟雨及雷暴。八月十九日新田及牛潭尾錄得超過90毫米雨量。在一個高空反氣旋的支配下,本港隨後一周大部分時間大致天晴,天氣酷熱,有幾陣驟雨。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在八月二十五日錄得的氣溫上升至本月最高的34.4度。在高空擾動的影響下,本港於八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期間間中有驟雨和雷暴。八月二十七日早上雷暴期間,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下降至本月最低的23.4度。八月三十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高空擾動於本月最後一日再次為本港帶來驟雨及幾陣雷暴。
   
  二○二一年八月有四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八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八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1年9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