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繼續監察私營化驗所以確保品質管理水平
********************
  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二日)表示,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私營化驗所的表現,確保達致「及早檢測、推前診斷」,貫徹政府整體抗疫政策。
   
  鑑於其中一間2019冠狀病毒病政府檢測服務承辦商(華大基因)在今年一月底至四月期間曾涉及數宗事故,政府委托香港品質保證局於四月底開始向該化驗所進行第三方審核,旨在改善該化驗所的品質管理,以及提升對其他私營化驗所的整體監察。
   
  香港品質保證局以相關國際標準作基礎,審視該化驗所的有關文件(包括標準作業程序);同時亦進行了實地考察及與工作人員訪談,以評估有關作業程序的落實情況。研究的建議如下:
   
  • 確保對化驗所的有效管理,包括正式的管理架構,日常操作、事故管理及匯報的標準作業程序等;
  • 落實預防措施,例如更嚴謹地管控化驗所的檢測環境,以減低污染的風險;
  • 落實改善措施,例如訂立適當的程序,確保化驗所員工能偵測、匯報及跟進化驗所事故;及
  • 繼續跟進落實專家就過往個別事故所提供的建議。
 
  有關私營化驗所已就上述建議作出積極回應並在短時間內跟進,有關的跟進細節詳見附錄。考慮到該化驗所的正面回應及所採取的跟進及改善措施,政府將於今年九月起,容許該化驗所作為九個社區檢測中心服務承辦商之一,按需要恢復營運流動採樣站。
   
  政府亦已將該報告的建議與其他八個社區檢測中心服務承辦商分享以作參考,以確保向公眾提供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合乎標準。
   
  政府一直採取措施提升私營化驗所向公眾提供的檢測服務水平,包括審視並延長18間社區檢測中心運作,同時增加服務承辦商的數目;以及進一步收緊衞生署「香港特區政府認可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下的認證資格。
   
  食物及衞生局感謝香港品質保證局同意開展這項研究,並在研究期間提供深入精闢的見解。
 
2021年9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6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