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郊保育資助計劃批出十個項目
**************

  ​鄉郊保育資助計劃(資助計劃)秘書處今日(九月二日)表示,資助計劃在最新一輪申請共批出十個項目,涉及總金額約四千萬元。連同首三輪申請批出的項目,資助計劃至今共批出二十七個項目,涉及總金額約一億四千萬元。

  資助計劃支援非牟利機構與村民互動協作,推展多元和創新的保育及復育項目。資助計劃覆蓋範圍涵蓋自然環境/生態環境、非評級歷史建築、文化和歷史資產等不同層面的保育工作。資助計劃的所有申請均由鄉郊保育諮詢委員會(委員會)詳細審視及考慮。委員會由環境局局長擔任主席。
 
  最新一輪申請批出的十個項目,覆蓋的地點及主題廣泛,涉及在荔枝窩進行不同主題的保育活動,包括以生態友善的方法進行耕作及維持生境多樣性、進行環境改善及園景美化、鼓勵村民擔任簡單的日常村務工作,以及舉辦富有鄉村文化色彩的創意劇場。此外亦有項目探討西貢鹽田梓的歷史文化和生活故事,研究在拉姆薩爾濕地以外的后海灣濕地以創新體驗方式吸引市民對生態的關注,研究及保育沙頭角谷埔的建築及客家生活文化,搜集和整理谷埔村的文化歷史和生活足跡,研究及開拓以鄉村及村民為主導的鄉村復育模式,以及建立鄕郊保育資訊平台。
 
  這些項目相信有助加強生態保育管理工作,活化村落,提高公眾對村落文化的認識,促進生態旅遊及創造更多綠色就業機會。資助計劃會繼續透過善用公共資源,與大嶼山保育基金互相協同,全面推動偏遠鄉郊地區的可持續保育及復育。上述十個獲批資助項目的資料載於資助計劃網頁(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conservation/ccfs/ccfs_approved_projects.html)。下一輪申請的詳情將於資助計劃網頁公布。
 
  為達致可持續保育偏遠鄉郊,資助計劃將推出更多優化措施,確保所有批出項目順利完成相關目標之餘,亦增加資助計劃的靈活性,以吸引不同團體進行多元的保育及活化項目。優化措施包括設立項目經理加強與項目機構的溝通、延長已復修村屋的公眾開放年期、優化採購程序,以及鼓勵項目機構推行更多有助推廣保育信息的活動等。詳情可參考資助計劃網頁的申請指引(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conservation/ccfs/ccfs_application.html)。



2021年9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