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外傭指定檢疫設施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一日)下午出席立法會會議後,就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指定檢疫設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因為過往數日就外傭來港的安排有不少討論,我想先向大家簡短回應這幾天的一些問題。第一,香港荃灣絲麗酒店可以提供409個房間;特首亦提到會在竹篙灣檢疫設施第一及第二期,可以提供約800個單位,比較具體的是780個單位,兩者合共可以提供1 189個單位。就算我們不作任何入住率限制,因為每人皆要在同一單位內接受21日的強制檢疫,而其後需要進行清潔和消毒的安排;且在實際預約時每天均會有人預訂房間,所以其入住百分率不會達至百分百。我們相信入住百分率約為80%已經十分理想,換言之,這1 189個單位一定不能夠滿足香港社會就招聘外傭的需要。

  不過我亦要再次強調,「外防輸入」是我們首要的工作。當然,在防疫措施中,亦要考慮香港的經濟及巿民生活上的需要,而作出適當的安排,在外傭問題上亦一樣。很不幸,很多輸入外傭的來源地國家現時也屬於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所以一定要按部就班,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才能有序讓外傭到港。在短期內讓數千名外傭來港,將對我們整個防疫工作帶來很大的挑戰,所以我希望有需要輸入外傭的僱主能明白這一點。我作為勞工及福利局政策的官員,非常緊張如何協助有需要的家庭,但亦需留意疫情的需要。

  在安排為新來港外傭而設的專門指定檢疫設施時,由於需要服務的均為來自高風險地區的住客,所以我們在現階段只會與有檢疫經驗的酒店作有關安排,所以選擇不多,我們會繼續探討其他的可能性。由於需要按部就班,有序輸入外傭;亦要盡快為有需要的外傭提供專門的指定檢疫設施,所以在完成有關政策商討和協議後,我們便第一時間公布第一間作為專門指定檢疫設施的酒店,並在上星期四(八月二十六日)作出有關公布。

  與此同時,我們仍在繼續探討其他可能性,故當完成探討使用部分竹篙灣檢疫設施的可能後,行政長官亦即於昨日(八月三十一日)公布有關安排,讓社會上有需要市民有心理準備和預算。我們預計在九月下旬開始提供竹篙灣檢疫設施的單位,希望將第一及第二期作出這些安排。

  我在上星期四也曾表示,希望在九月中提供第二間酒店專門作為新來港外傭的指定檢疫設施,不過由於在價格和財務上未能取得可接受的安排,所以今日未能確定第二間酒店作為指定檢疫設施的安排。我們會很努力,在九月下旬較早時間啓用竹篙灣檢疫設施的相關單位作檢疫用途。以下時間交給大家發問。

記者:時間上可提早多少安排竹篙灣檢疫設施?你如何看現時整個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始終防疫仍是香港現時面對的首要工作,所以一定要很小心處理。正如剛才所說,希望在九月下旬較早部分能夠提供竹篙灣檢疫設施單位,所以我們現時正在努力。

記者:之前提到竹篙灣檢疫設施有約3 000個單位,可否用盡3 000個單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竹篙灣檢疫設施的約3 000個單位本身是供可能有需要接受強制檢疫的本地人士,所以不可能亦不應該將竹篙灣的所有3 000個單位完全用作外傭強制檢疫。我們已作多方面推算,以確保有足夠檢疫中心單位供密切接觸者強制檢疫用,所以暫時覺得只可用第一及第二期剛才說的780個單位。所以我們仍同時探討有沒有其他可行方案作指定檢疫設施,我們仍在努力,當有成果時自然會公布。

記者:剛才提到今日未能公布第二間酒店安排,預計最快大概何時可以公布?另外,以往的名單有很多間指定檢疫酒店,但為何這麼多間仍說有困難找不到?也想問問悅榕莊方面,勞工處有否收到僱員求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不談具體情況了。我們希望,這次特別為外傭作的安排不影響其他就檢疫設施需求的供應,所以雖然有其他指定檢疫酒店,但若我們使用這些指定檢疫酒店,便可能影響其他回港的人士,所以我們盡量避免「此長彼消」的情況,令其他人受影響。這次用竹篙灣檢疫設施的安排,是希望善用現時一些現有的地方提供檢疫安排,但始終難以預期疫情會否在未來一段時間反彈的可能,所以仍要預留足夠的檢疫設施作為檢疫用途。

記者:竹篙灣現已可使用,欠甚麼一定要待九月下旬才可使用?另外,有沒有機會再用其他現有的,如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是否可能現時本地檢疫需求較低,可否使用這些地方?還有悅榕莊方面,想問有何跟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關悅榕莊,我手上沒有資料,暫時未能回答。就其他以前曾用作檢疫中心的地方,我們基本上今日也沒有考慮。就竹篙灣檢疫設施的情況,因整體的設計等,我們覺得這是較適當作為檢疫用途,讓新來港外傭作檢疫安排。當然,如果有其他一些有經驗並適合的酒店作為檢疫用途,我們仍會繼續探討。

記者:欠甚麼要待九月下旬才可使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明白,竹篙灣檢疫設施本身不是一間酒店,所以很多配套也要作出安排。因為它本身今日作為檢疫用途,沒有配備簡單如一些軟件處理(預約)安排、(房間)編配等工作。這些也需要時間作有關的預備,所以我們預期在九月下旬,希望能夠在較早時間做到。

記者:有些僱主原本已預約酒店,價錢大約要800元一晚。現時竹篙灣檢疫設施較便宜,會否覺得他們會有意見?因價錢較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因為本地對外傭的需求非常殷切,而在安排這些檢疫酒店或中心作指定檢疫設施,讓由外地特別是高風險地區人士來港,需要時間及小心處理。故此每當我們一完成找到一個可提供讓外傭來港作為指定檢疫設施的話,便會第一時間公布。如果大家認為,我們需要待提供到所謂足夠房間才公布,實在我們到今日都未能告訴大家何時可開始公布這個消息。因為此需求非常殷切,所以我們有責任、亦有需要當完成找到一個我們覺得可提供檢疫安排的地方,便會盡快公布。

  正如特首昨日上午所作公布,實際上是當我們作出有關決定已盡快公布。雖然有關安排還未完成,但也盡早告訴大家其可作為檢疫用途,所以盡快公布。正如剛才我亦在開首說,如果找到第三個地方,亦會盡快告訴大家。所以如果大家要待有足夠房間作檢疫用途才公布,實際上未能回答大家何時才能作出有關安排;結果是有需要的家庭不能夠聘得他們所需的外傭。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