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疫情下對企業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有商界人士反映,在疫情下,世界各地政府對入境人士實施強制檢疫等防疫措施,嚴重影響他們與生意夥伴的業務往來及拓展商機,而且中小企業普遍遇到融資困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向中央爭取設立下述的商務走廊:已完成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人士,如乘搭點到點交通工具往返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地點以進行公幹,可獲豁免入境強制檢疫;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放寬適用於本地及外來商人的入境檢疫要求,以便利他們的業務運作,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推出更多措施紓緩中小企業在疫情下面對的資金周轉壓力,包括延長將於下月結束的「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以及推出更高貸款額的免息貸款計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多謝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食物及衞生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後,我綜合回覆如下:

(一)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至今已經超過一年,對香港整體經濟和各行各業的運作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香港是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不少大型跨國公司均在香港設有地區總部和辦事處。政府十分明白,疫情引致的出行限制和檢疫措施影響了國際和本地企業的日常運作和人員往來,因此我們一直亦與香港有密切經貿關係的內地和海外經濟體保持聯繫,並審視疫情的發展和防控工作,以及社會的實際情況、市民的反應等。在防疫的大前提下,即使未能在短期內免除檢疫全面通關,政府仍會採取不同措施盡量便利有限度的跨境往來。

  香港與內地及澳門在經濟和民生等方面關係密切,為使三地跨境人員往來能早日和有秩序地恢復正常,特區政府一方面嚴密防控疫情,加快為市民接種疫苗,並採取其他措施,同時亦與內地及澳門方面保持聯繫,積極研究在三地疫情受控並且不增加各自公共衞生風險的情況下,希望早日逐步有序恢復三地居民的正常跨境往來。就與內地通關,政府一直努力和積極跟進,並以此作為香港跨境往來復常的最重要工作目標。正如行政長官昨日在會見傳媒時清楚指出,香港市民包括本地企業以至外國商會都希望香港能與內地早日通關和恢復正常往來。我們必須繼續外防個案輸入,減低社區風險,以及要合力提升疫苗接種率,這些都是有利於我們早日達致這個共同目標的方法。

(二)特區政府一直採取全面有效的措施,以「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應對疫情。政府因應全球及本地疫情的最新發展,持續檢視入境檢疫安排。由今年八月十七日開始,政府調整抵港人士入境防控措施,以高、中和低三個級別處理,按抵港人士來源地的風險評估,制訂嚴謹但有不同級別的登機、檢疫及檢測措施,一方面盡可能防止個案從香港以外輸入社區,但同時以及時調整的方式,讓低風險地區的往來可以逐步恢復。政府亦一直與各本地和外國商會、外國駐港領事等保持緊密的溝通和聯絡,向他們解說香港的最新防疫政策和措施。

  現時,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及《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政務司司長可在符合相關條件下豁免某人士或某類別人士接受強制檢疫,例如對供應香港正常運作或香港的人日常生活所需的物品或服務屬必要、對保障香港的人的安全或健康屬必要、或個別人士或某類別人士的行程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生產作業、業務活動或提供專業服務的目的。然而,豁免人士必須遵守經諮詢衞生當局後訂立的豁免條件,當中包括定期檢測、自我隔離安排或限制活動範圍等要求。在豁免強制檢疫的類別當中,與商界有較密切關係的包括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範疇下對內地從事生產作業的香港企業人員的特別豁免,也包括對金融業及上市公司合資格人士的豁免等。

(三)為協助受疫情影響的不同行業應對經營困難,政府已透過《財政預算案》及「防疫抗疫基金」推出多輪支援措施,涉及金額合計超過3,000億元。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聯同「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於去年五月推出「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減輕銀行的企業客戶面對的資金壓力。計劃先後兩度延長六個月至今年十月底。截至今年七月底,銀行在疫情後共批出逾74 000宗申請,涉及金額超過8,600億元。金管局正聽取業界意見,以制訂計劃的後續和合適安排。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百分百特惠低息貸款於去年四月推出後,深受企業的歡迎,截至今年七月底,已批出合共657億元貸款,超出原定預留的500億元擔保額,共批出超過40 000宗申請。有見及此,政府剛於上星期宣布將申請期延長至明年六月,以協助受疫情打擊的企業解決資金周轉問題。就此,政府即將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額外350億元的財政承擔額,希望議員屆時支持。換言之,百分百特惠低息貸款連同計劃下八成及九成擔保,政府在協助企業銀根周轉方面的貸款總承擔額將增加至2,180億元。

  政府會密切留意企業的經營及融資情況,並適時採取其他措施予以協助。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