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解決社會矛盾,消弭貧富差距」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就「解決社會矛盾,消弭貧富差距」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多謝麥美娟議員提出動議及田北辰議員提出修正案,讓各位議員可以在立法會上就這個重要的議題發表意見。政府會認真聆聽大家的意見。今日的議題範圍十分廣泛,涉及除公務員事務局以外的所有政策局的範圍。我謹以政府問責官員之一的身分,表達政府的基本立場及作出回應。

貧富差距及社會資源分配

  就動議的貧富差距及社會資源分配問題,我們可以分別從分配政策及再分配政策討論。

  分配政策涉及多項宏觀政策,我主要僅提兩點:(一)產業政策;及(二)人力勞工政策。

產業政策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二○二一年三月十一日在第四次會議中通過的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提供清晰的定位,不但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以及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亦增加了四個新領域,分別是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及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些均是香港特區政府歷屆以來就強化香港產業結構所作出的努力,獲得中央對香港在多個範疇均具高度競爭優勢的信心及堅定的支持。政府必定會與香港各界共同努力,發展香港多元優勢產業,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機遇。

  剛結束不久的東京奧運,中國香港代表隊獲得歷年來最佳的成績。奬牌數目超過歷屆的總和,對香港未來體育的發展注入強大的動力,就未來香港體育產業的發展帶來曙光。再加上未來高質量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發展,對於香港整體經濟的發展,特別是香港年輕一代的未來,可說是生機處處,令人振奮。

人力勞工政策

  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在勞工政策的最大突破是二○一一年實施的法定最低工資。在制定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時,需要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還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二○一一年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對低技術工人工資的影響十分明顯。以清潔工及保安員為例,平均工資在二○一一年十二月較二○一○年十二月分別增加18.4%及17.4%。在最近一次的檢討中,由於香港進入經濟衰退,故在最低工資委員會內未能獲得全體委員的共識,而大多數委員的共識是凍結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接納。我們明白勞工界對結果十分失望。最低工資委員會亦開始了新一輪檢討,明年十月或之前向行政長官作出報告和建議。

  現屆政府在勞工福利方面已作出多項政策改善,包括將法定侍產假由三日增加至五日;將法定產假由10星期增加至14星期;由二○二二年開始每兩年增加法定假日一天,至二○三○年將法定假日的日數增加至17天,與公眾假期數目看齊。我們亦正在努力草擬有關取消使用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法案。

  現屆政府亦檢討了外判服務制度,以加強保障受僱於政府服務承辦商的非技術員工。自二○一九年四月實施一系列改善措施後,相關非技術員工在批出的服務合約下享有的承諾時薪增加約24%。我們相信這亦會帶動私人巿場的轉變。

  在人力發展方面,現屆政府向僱員再培訓基金注資25億元;在香港失業率上升時,僱員再培訓局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協助僱員增值或轉業。現屆政府亦向持續進修基金注資100億元,將申領資助上限由10,000元倍增至20,000元。此外,用於教育的政府經常性開支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802億元,增加至今個財政年度預算的1,007億元,增加25.5%。

再分配政策

  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在維持簡單稅制和低稅率的框架之下,現屆政府可算是積極有為,應使則使。整體公共開支方面,今年預算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27%,是回歸以來最高,亦遠高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約19%。以民生開支最大的三項計算,即教育、社會福利及醫療,政府經常性開支亦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2,082億元,增加至今年度預算的3,023億元,增加差不多1,000億元,即45.2%。在公共房屋方面,現屆政府在《長遠房屋策略》中,將公營房屋所佔比例由六成增加至七成,便是以公營房屋加強經濟及財富分享的策略。

  現屆政府推動社會共融政策,亦有助減低貧富差距,更有防貧的作用,特別是支援少數族裔及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工作。就支援少數族裔方面,過往在立法會也提過不少問題,其中亦有就支援少數族裔方面提供很詳細的答覆,所以我們今天便不再重複。就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支援,由幼兒至大專生皆有加強的工作。透過增加提供服務,特別是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我們預計於短期內、應於兩至三年內,為有輕度至中度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前服務將應達至「零輪候」的目標。設立中小學的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教育局為學校提供額外資源、專業支援及教師培訓,協助學校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以及設立大專生特殊教育需要津貼等等,這些共融教育政策皆相當重要。當然,兒童發展基金亦是一項重要防止跨代貧窮的工作。

  代主席,簡單而言,政府會繼續努力處理今日這議題,稍後我會繼續聽取大家的意見,在最後回應大家的問題。多謝代主席。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