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入境防控疫情措施
****************
  以下是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上月二日表示,將以「疫苗氣泡」為基礎,加強對海外抵港人士的入境防控疫情措施(包括在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的安排),以加強外防輸入的抗疫屏障。政府其後於二十日進一步收緊有關要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檢討上述措施有否導致檢疫酒店房間供不應求;如有檢討而結果為有,有何解決方法;
 
(二)鑑於政府在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下已多個月禁止從極高風險地區起飛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以致不少港人滯留在尼泊爾等地方,政府相隔多久會對該等地區作出風險評估,以便適時地撤銷有關安排;及
 
(三)鑑於根據最新安排,於登機/到港當天或之前21天曾逗留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的香港居民,必須持有香港政府認可的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來港,但部分該等地區的有關當局所發出的疫苗接種紀錄不獲香港政府認可,以致不少香港居民滯留當地,政府有何措施協助該等居民返港?
 
答覆:
 
主席:
 
  為進一步加強外防輸入,減低抵港人士與本地社區接觸,政府已於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正式全面實施指定檢疫酒店計劃及指定交通計劃,規定所有從指明地區抵港人士必須在指定檢疫酒店進行強制檢疫。現時,由九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的第五輪指定檢疫酒店計劃共涵蓋36間酒店,提供約10 000間房間。
      
  就姚思榮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保安局,我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有繼續密切留意酒店房間的需求。政府已開放參與第四輪指定檢疫酒店計劃的備用房間在八月供入境旅客使用,整體房間數量共約10 800間。由於九月的指定檢疫酒店房間需求與八月相約,故政府已安排參與第五輪計劃的個別酒店在九月開放其備用房間供入境旅客預訂。我們預計在九月可提供共約11 000個檢疫房間(包括約1 300間備用房間)。
 
(二)及(三)因應全球及本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最新發展,政府在八月起實施不同措施,加強對海外抵港人士的入境防控措施,以建立外防輸入的抗疫屏障。政府以風險為本為原則,把海外地區重新劃分為高、中、低三個風險組別,按風險程度實施登機、檢疫及檢測要求。
 
  由八月九日起,在登機來港當天或之前21天曾在A組指明地區逗留的香港居民,如已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包括由香港發出的接種疫苗紀錄、由經世界衞生組織指明當地監管機構為嚴格監管機構的國家的相關主管當局或其認可機構發出的接種疫苗紀錄、由內地或澳門當局或其認可機構發出的接種疫苗紀錄,或香港與當地政府達成認可安排而由相關主管當局或其認可機構發出的接種疫苗紀錄),可以登機來港。相關人士到港後必須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21天(其間進行六次檢測),然後須進行七天自行監察,以及於抵港後第26天接受強制檢測。
      
  隨着上述安排實施,過往就A1組指明地區施行的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不再適用,有關的民航客機可以着陸香港。
      
  至於個別航班「熔斷機制」仍然生效。該機制自二○二○年七月起實施,並在同年九月、十一月和二○二一年四月三度收緊。在機制下,當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機上有三名或以上的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或在七天內,相同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兩班民航客機上各有兩名或以上的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衞生署將引用機制禁止相關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14天。
      
  因應全球各地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變化急劇,特區政府基於公共衞生考慮,於二○二○年三月十七日對所有海外國家/屬地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強烈呼籲市民應調整行程,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
      
  在外香港居民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24小時熱線(852)1868,或使用「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以網絡數據致電1868熱線求助。入境處在收到港人的查詢及求助後,會按其意願提供相關資訊及可行協助,並會就最新的求助情況向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反映。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不同地區的疫情,以風險為本為原則,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公共衞生因素(當地疫情、檢測率、疫苗接種率、旅客流量和實際輸入個案情況等),以及與本港社會經濟相關因素,按風險程度及視乎情況需要調整相關地區到港人士的登機、檢疫及檢測要求。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