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支援少數族裔人士
***************

  以下是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支援少數族裔人士,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表示,已預留五億元用於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人士,有關撥款現時的承擔額(並按所涉措施列出分項數字)和結餘為何;
 
(二)鑑於在「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下,學校會按其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數目獲得額外撥款,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間學校獲得該撥款;
 
(三)鑑於教育局為提升在職中文科教師教授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的專業能力,推行「教授中文作為第二語言專業進修津貼計劃」,向修讀相關課程的教師發放津貼,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名教師參與該計劃;
 
(四)鑑於勞工處於去年十一月委聘了兩間非政府機構推行「多元種族就業計劃」,透過個案管理方式向少數族裔人士提供一站式就業服務,至今有多少名求職者參加該計劃,以及當中有多少人成功受聘;
 
(五)鑑於僱員再培訓局於本年七月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4,協助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提升技能,以自我增值及投身職場,有否評估在該計劃下向少數族裔人士提供課程的種類及數目是否足以應付需求;及
 
(六)鑑於社會福利署委託了三間非政府機構設立三支少數族裔外展隊,主動接觸及協助有需要的少數族裔人士與主流福利服務聯繫,過去十二個月,(i)每支外展隊的人手及(ii)外展隊接觸了多少名少數族裔人士,以及當中有多少人接受服務,並按所涉服務的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少數族裔人士的福祉,一直致力讓香港市民不分種族均可平等獲得公共服務。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政務司司長私人辦公室人力資源規劃及扶貧統籌處及教育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為了有效利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的五億元,制定了一系列涵蓋教育、就業、衞生、社會福利及社會共融的新措施,加強對少數族裔人士的支援。這些措施已於行政長官二○一八年及二○一九年的《施政報告》發表,詳情載於相關單張 (www.policyaddress.gov.hk/2018/chi/pdf/Leaflet_support.pdf)及《2019年施政報告》附編第6章(www.policyaddress.gov.hk/2019/chi/pdf/supplement_6.pdf)。兩輪新措施已全面落實,由二○一九至二○至二○二二至二三這四個財政年度投放於新措施的撥款預算見附件一。

  ​用於推行經常性措施的款項已直接撥入相關執行部門的年度預算內。至於有時限的經常性/非經常性措施,一般會歷時三至五個財政年度完成。按相關措施的推行情況來看,所有措施的撥款將於措施完結時用盡。

(二)教育局由二○一四/一五學年開始大幅增加為學校提供的額外撥款,協助學校實施「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及建構共融校園,進一步加強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由二○一四/一五學年開始,所有錄取10名或以上非華語學生的公營中小學及提供本地課程的直接資助計劃中小學,按其錄取非華語學生的數目,每年獲額外撥款80萬至150萬元不等,以便按需要提供適切的多元密集教學模式,提升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的效能。至於錄取較少(即一至九名)非華語學生的中小學,直至二○一九/二○學年為止,亦可按需要每年申請5萬元的額外撥款,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由二○二○/二一學年起,教育局就錄取一至九名非華語學生的中小學提供新的資助模式,即按其錄取非華語學生的數目提供每年15萬或30萬元的額外撥款。二○二○/二一學年,獲提供上述撥款的中小學學校數目分別為457、466及約650所。

(三)教育局提供各類型的培訓機會,以提升教授非華語學生中文科教師的專業能力。「教授中文作為第二語言專業進修津貼計劃」(津貼計劃)旨在資助中小學在職中文科教師修讀指定碩士學位、深造證書或深造文憑課程,以提升他們教授非華語學生中文的教學知識及技巧。自願參加津貼計劃的教師須於工餘時間修讀指定課程,一般需時約兩年完成。過去三年(即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二一學年),獲批申請的教師人數共有30名。此外,師資培訓大學亦有為教師提供相關培訓,例如為期五星期的「為非華語學生而設的中國語文教學專業進修課程證書」,供在中小學教授非華語學生的中文科教師報讀。教育局亦不時舉辦其他為期半天的短期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分享會及工作坊和教師專業發展課程,涵蓋課程規劃、學與教策略和評估。這些短期課程彈性比較高,因此參加的教師人數也會更多。

(四)勞工處於二○二○年十一月推出「多元種族就業計劃」。截至二○二一年七月底,共有453名少數族裔求職人士參加計劃,期間共錄得144宗成功就業個案,包括35宗經在該計劃下獲委聘的兩所非政府機構轉介而獲聘的個案。
  
(五)僱員再培訓局定期舉行聚焦小組會議,瞭解少數族裔人士的培訓及就業需要,以及商討提供所需課程及培訓名額,並會不時檢討有關培訓課程和服務,包括參考少數族裔學員意見調查的結果及諮詢相關持份者的意見。
 
(六)社會福利署(社署)委託非政府機構於香港島、九龍及新界共設立三支聘用少數族裔人士的外展隊,於二○二○年三月開始投入服務。三支外展隊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共接觸2 645名少數族裔人士。社署現正就有關個案社會服務需要的類別整理統計數字。根據初步觀察,大部分的個案涉及經濟援助,其他常見的類別分別為就業援助、情緒支援及住屋援助等。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