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康樂及體育設施
***************

  以下是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代表隊在東京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創出歷史性佳績,掀起全港運動熱潮。然而,有市民指香港的康樂及體育(康體)設施長期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在《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準則》)中表明,「鼓勵市民參與康樂活動,並致力確保提供合適的康樂設施,以滿足市民的需要」,按區議會分區及康體設施種類劃分的(i)目前政府提供的該等設施的數量,以及(ii)第(i)項所述的數量與按《準則》所訂標準計算需提供的數量的差異(若有的話);有否計劃在康體設施未達標準的地區增設康體設施;若有,詳情為何;有否計劃提升已沿用多年的有關標準,以應付現時的社會需求;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政府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提出「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在二○二二年前展開26個項目,以增加和改善地區的康體設施,各項目的最新進展為何;會否考慮加快推展該等項目的步伐,以期有關項目提早完成;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研究把現時的舊式體育館及康體中心,重建為現代化的多用途康體大樓,以達至地盡其用的目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在二○二○至二○二一學年,參與「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的學校數目及其佔學校總數的百分比,以及體育團體租借該等設施的次數為何;有否了解部分學校不參與該計劃的原因;有何新措施鼓勵更多學校和體育團體參與該計劃?

答覆:

主席:

  就李慧琼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提供不同的康體設施,其中主要的收費康體設施的數目與《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準則》)所建議提供的數目比較列於附件一。 

  除了康文署提供的康體設施,其他機構包括學校、私人體育會、公共屋邨及私人屋苑等均設有不同的康體設施。為使康體設施的規劃能符合市民的需要,體育委員會成立了工作小組,檢視香港康體設施的整體供應及各類體育設施的需求。根據工作小組的意見,政府在二○一七年委託顧問公司進行「關於香港體育設施供應情況」的顧問研究。隨着康體設施設計標準和市民對有關設施的期望均有所提升,以及考慮到人口增長、交通網絡日趨完善和在土地資源緊絀的情況下要平衡不同土地用途之間的競爭,我們認為值得考慮修改《準則》有關康體設施的篇章,與時並進。有關的顧問研究已大致完成,我們會稍後向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和體育委員會匯報,以及跟進該項研究提出的建議。

(二)政府在二○一七年一月的《施政報告》中提出「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五年計劃」),撥款約200億元展開26個項目,以增加和改善康體設施,回應市民需求和推動更多市民參與運動。在26個項目中,20個已獲立法會批准撥款,共涉及約77億元。其中七項(註)已開放或準備在今年開放予公眾使用,九項的施工前期工序或工程已展開,而其餘的項目都會在今年內動工。有關工程項目進度表列於附件二。

  政府會繼續落實「五年計劃」下其他項目。當個別項目的準備工作完成後,我們會按照既定機制推展項目,並適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三)為回應市民對康體設施的需求及期望,康文署會不時檢視及優化現有康體設施(包括體育館)。康文署在新建、重建或翻新體育館時,會檢視場地的使用情況,參考相關規劃標準,考慮體育界、地區人士及使用者的意見,並研究引入更現代化和新穎的體育設施。康文署亦會配合政府「一地多用」的原則,在新建或重建體育館用地時,研究在改善原有康體設施之餘,結合其他康體及社區用途,以滿足市民的需要。

(四)教育局與民政事務局(民政局)在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始推行「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計劃),鼓勵學校開放設施予體育團體舉辦活動,並藉以提升學校體育風氣。計劃一直受體育界和學校歡迎。

  在二○二○/二一學年,有126所學校參與計劃,約佔公營學校及直接資助學校的14%,當中有45所學校成功與33個體育團體合作,在計劃下舉辦168項體育活動。學校因應其校情和需要而選擇是否參與計劃。他們一般考慮的因素包括可開放予外間團體使用的設施及時間、保安措施及人手安排,以及持份者意見等。

  為鼓勵學校及體育團體積極參與計劃,教育局和民政局會在每個學年完結時收集參與學校及體育團體的意見,就計劃作出檢討,並按需要推出相應的優化措施。

  由二○二○/二一學年起,我們容許參與計劃的學校向戴麟趾爵士康樂基金(主要基金)下的「建設工程計劃」申請資助,以興建新的體育設施,而發放給學校的津貼用途亦予以放寬,讓參與學校除了可以就獲批的體育活動繼續運用津貼招聘額外人手、加強保安措施、支付額外水電開支及進行緊急小型維修工程外,亦可使用津貼更換或添置所需器材或設備。

註:香港兒童醫院旁的海濱長廊於二○二一年二月已開放予公眾使用。北區第47及48區休憩用地(即北區一鳴路公園)及大埔第6區休憩用地(即馬窩路花園)則已於二○二一年六月開放。此外,海濱道公園及其鄰近範圍改善工程、毗鄰新蒲崗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地區休憩用地、啟德大道公園和啟德車站廣場(第一期)均已完工或即將完工,並會於年內陸續開放。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