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開學日、接種疫苗、學生人數、公民科及國安教育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一日)在全港開學日探訪寶血會思源學校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大家好,讓我先說兩句,今日開學的日子,很高興來到寶血會思源學校參加他們的開學禮,亦看到無論校監、校長都為同學說了些很有意思的訓勉說話,我們都期望新的學年開始,無論是寶血會思源學校或其他學校都開學順利,未來一年我們香港的學生都能在一個安靜、穩定、安全的環境下好好學習。
 
記者:現在整體教師的最新疫苗接種率是多少?是否到目前為止都未有學校可以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對於現時學生的接種率比較低,你有甚麼看法?另外對於有些議員表示要強制老師接種疫苗,如果沒有接種疫苗就沒有薪金,你對這個看法有甚麼意見?
 
教育局局長:我們曾經在七月時做了一次調查,那時的調查看到教師表示已接種或有意向接種疫苗的比率已達七成,經過這段時候的努力,我從個別校長的口中得知,學校大部分的教師已接種疫苗。而今日開始,即是沒有接種疫苗的教師都要接受恆常核酸檢測,這對學校的整體防疫抗疫的情況是有幫助。我們會在開學後,應該下星期開始,會再到學校詢問一些數字,看看教師接種疫苗的人數數字,以及在中學方面,整體學生的接種情況是怎樣。直至今日為止,我們暫時未有收到學校跟我們申請,主要是中學,恢復全日的面授課堂。但正如我在很多場合都說過,因為由政府宣布七成師生已接種疫苗可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到現在,大概四、五個星期,如果我們計算接種兩劑疫苗加14日,其實現在還未到那個時候,我們正觀察在開學後,學校會更能掌握到學生的接種情況,所以我們會觀察未來的一段日子情況是怎樣。但正如昨日行政長官說,以官校我們掌握得比較實在的數字,教師接種疫苗已超過九成。
 
  至於你問到會否強制老師一定要接種疫苗,到目前為止,政府以接種疫苗來說,都是以自願形式來進行。但當然我在這裏也呼籲,各位教育界的同工,為了學生的安全,亦為了自己、身邊家人的安全,其實都應該接種疫苗,除非身體有特別情況不適合接種,否則我們都期望所有教職員接種疫苗。
 
記者:想問學生、教職員的移民情況是怎樣?如果未來學生人數減少,會否「殺校」?還是會進行小班教學?
 
教育局局長:在這段時間在社會都看到、聽到香港人移民,我們一向的立場都是香港是一個開放的社會,市民選擇到哪裏生活,是個人的自由,我們都會尊重。但我們也同時呼籲,市民作出這個決定前要考慮清楚,不同地方的環境是否適合自己。我們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是有信心,亦期望大家以整體的情況做一個決定。以學界來說,我們都一直緊密觀察學生的情況,自二○一三年,我們已沒有「雙非兒童」的問題,所以無論是跨境學童或在內地居住香港出生的人士,其實數目都是越來越少,這是已知的,所以長遠來說對學界的影響,不只單單是從跨境學童這樣看,而是從香港整體兒童或香港的出生率,去看香港人口的變化是一個長遠結構性變化,還是短期的變動。如果是一個比較長期的結構性變化,我們必須有比較長期的方案處理,如果只是短暫的上落,過去我們都很多時曾面對短暫人口上上落落的問題,我們現行的制度是可以處理。至於長期的方案,我們會跟學界一起討論,因為我們需要平衡一個穩定的學習環境及實際上的需要,決定未來在學校究竟應該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記者:公社科(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第一年在中四舉行,除了提供教材和培訓講座,局方有沒有其他措施協助學校推行新科目?早前提及,科主任要為教材問責,局方會如何監督?會否主動派員前往監堂?
 
教育局局長:由今年九月開始,我們高中四個核心科目也會作出一些改變,(安排)上年已經推出,今年九月開始推行,四個高中科目包括中、英、數,以及前通識科、現公民科,也會作出改變,目標是希望提供多一些空間,讓學生可以因應個人發展或能力,在學習上作出調節,其中公民科相較前通識科的改變比較大一些,過往也曾解釋,由四月公布至現在這段時間,我們舉辦了很多培訓,我們也為學校及老師準備了12套簡報,內容有關公民科第一年「『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下不同的課題及內容,內容很豐富,教師可以根據簡報的內容去作適當的調節,或加添一些讓教學更加有趣、令學生更容易學習的一些元素在裏面,在校本(安排)下,學校可以因應學生不同的能力去施行調節方案。當然,最後在課堂教學,我們要求教師為其教學負責,所以在整個公民科裏,學校管理層、校長、副校長、科主任、個別老師也會因應自己在科目的參與,負上專業上的責任,教育局也會盡量提供多一些輔助,包括在教學上,教師、科主任以至校長如有問題希望與我們討論,我們當然樂意提供專業上的意見,我們亦會繼續安排課程探訪或視學等,就此科目多做工夫。此科目始終是一個新科目,在新科目推行初期,相信不同學校會遇到不同的問題,我們會透過專業輔助和溝通去解決這些問題。
 
記者:由於全面復課需要打針才可以做到,小學方面是否難以全校全面復課?如不打針,會否有替代方案,例如若家長已打針,其子女可以回校全日上課?另外在國安教育方面,學校早前已提交第一份檢討報告,教育局檢視報告後有否發現哪些學校有好的例子,有甚麼地方可以改善?
 
教育局局長:有關復課方面,你提到小學或幼稚園可否由家長接種疫苗代替學生接種,我們考慮這問題時,學生身處家中,的確會經常接觸家長,但在現今家庭中,學生往往會接觸不同人士,例如祖父母、其他親戚,有些是外傭等,或者平時也會和指定朋友去玩,所以很難一概而論,父母接種了疫苗則學生就有保護,當然父母接種了疫苗會有一定幫助,但是否達到大家心目中安全的程度?每一個情況也有,所以現時我們沒有這樣的要求或安排,但我在這裏呼籲,由於12歲以下小孩不能接種疫苗,所以其身邊人士,包括家長及平常接觸的人,也有需要為了保護小孩子,去盡早接種疫苗,這也是政府呼籲全民接種的一個目標,我們要保護自己,也要保護身邊的人,尤其是身邊有些未能保護自己的人,我們會在這方面多做工夫。
 
  至於國安教育報告,我們要求學校在八月底,即今日之前向教育局提交報告,當然一部分學校已提交,但並非全部已提交報告,我們會詳細去看,就報告內容及情況,暫時我們並沒有統計數字。我們相信,每一所學校在報告裏也為其學校作出一次從頭到尾的檢視,並提出不同的方案,每間學校也有不同,所以很難一概而論整體要做甚麼,當然如果我們看到一些好的事例,我們樂意與學界及其他學校分享,但我們希望學校能因應其情況,去訂立方案,將來在國安教育或國安法之下,如何管理好學校的安排,做好國家安全教育,這方面的工作在未來的日子裏能夠順利展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