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元朗區的房屋發展計劃
*****************
  以下是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正在元朗區內推展兩項大型房屋發展計劃(發展計劃):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會提供約61 000個房屋單位,以容納約176 000人,而朗邊公營房屋發展計劃會提供約11 000個單位,可容納約32 000人。該等發展計劃將會大幅增加區內交通服務的需求,亦涉及複雜的收回私人土地問題。故此,有地區人士建議,民政事務總署在地區行政架構中設立一個涵蓋該等發展計劃所在地區的新分區委員會,以便利當區居民代表直接向政府反映居民對該等發展計劃及其他地區事務的意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元朗區議會及鄉議局外,政府曾就該等發展計劃諮詢哪些地區組織,並按發展計劃及地區組織類別列出諮詢結果;
 
(二)會否考慮接納上述建議,在元朗區成立一個新的分區委員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屯馬線洪水橋站的落成日期將由原訂的二○二四年延至二○三○年,但該等發展計劃首批居民最早會於二○二四年入伙,政府在過渡期間會為有關居民提供甚麼交通安排?

答覆:

主席:

  發展項目由規劃、設計及落實過程中,有關政府部門會透過適當的渠道,與地區人士及其他持份者溝通,以了解及回應他們對項目的關注。政府會根據相關法例的要求把發展項目刊憲,按法定程序及其他安排進行諮詢,並在制定發展建議時,仔細考慮所收集到的意見。一般而言,區議會和鄉事委員會(鄉委會)均屬當局的諮詢對象,有關政府部門亦會與區内不同持份者(包括受影響個別人士及居民組織)直接溝通,聆聽意見。

  就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我現回覆如下:

(一)(i)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

  在二○一一至二○一五年間,當局就「洪水橋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進行了三輪社區參與活動,諮詢對象除了元朗及屯門兩個區議會及厦村鄉、屏山鄉及屯門三個鄉委會外,亦包括法定/諮詢機構、專業團體、地區關注團體及其他相關持份者如村民/居民組織、環保團體及業務經營者。其間政府部門亦收到由屯門東北及天水圍南分區委員會提交的書面意見。這些公眾意見和當局回應,已上載至相關規劃及工程研究網站(網址:www.hsknda.gov.hk)。

  在二○一七年五月,當局把洪水橋/厦村分區計劃大綱草圖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考慮及刊憲,同年五月至七月期間分別諮詢屯門區議會及元朗區議會轄下的工作小組,以及上述三個鄉委會。於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的展示期內,一共收到440多份由個別人士及機構/組織提出的申述/意見書,所收集的意見及回應可參閱相關城市規劃委員會文件(見註一)。

  二○一九年五月至七月期間在向立法會申請第一期發展的工程撥款前,我們先後諮詢上述兩個區議會轄下委員會/工作小組,以及上述三個鄉委會,所收集的意見及回應可參閱有關的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文件(見註二)。

(ii)朗邊公營房屋發展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正在元朗進行朗邊公營房屋發展項目。二○一七年,當局就有關發展計劃的法定圖則修訂,提交城規會考慮及刊憲,前後諮詢了元朗區議會及屏山鄉鄉委會。於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的展示期內,一共收到120多份由個別人士/機構提出的申述,所收集的意見及回應可參閱相關的城規會文件(見註三)。

  其後,在本年三月就擬議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計劃諮詢元朗區議會轄下委員會,所收集的意見及回應可參閱有關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文件(見註四)。

  總括來說,就上述兩個發展項目,地區人士主要就交通影響及配套、社福設施提供、補償及安置安排表示意見或關注。地區人士亦有就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對現有棕地作業者的影響及如何協助他們搬遷提出意見。

(二)民政事務總署於二○二○年初完成就分區委員會的劃界和委員會數目等範疇檢討。根據檢討結果,元朗區維持現有三個分區委員會。民政事務總署表示會不時檢討分區委員會的分布及覆蓋範圍,並在過程中考慮不同人士的意見。

(三)運輸及房屋局已邀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展開洪水橋站的詳細規劃及設計。洪水橋站預計於二○二四年動工建造,二○三○年竣工,以配合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發展計劃。

  《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初步落實時間表會因應情況變化而有所調整。根據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現時規劃,新發展區主要新增人口預計於二○三○年開始遷入,與洪水橋站的目標通車時間配合。在洪水橋站啟用之前,會有少量人口(約4 400人,主要是受工程影響的現有居民)由二○二四年起陸續遷入區內新落成的專用安置屋邨,換言之主要屬區內調遷而非新增人口遷入。有關部門將協調公共交通營辦商並因應調遷居民的交通需求,提供足夠的公共交通服務。

註一:城市規劃委員會文件編號10378(網址:www.info.gov.hk/tpb/en/whats_new/S_HSK_1/S_HSK_1(Hearing)_MainPaper_Chinese.pdf

註二:立法會文件編號CB(1)230/19-20(03)(網址:www.legco.gov.hk/yr19-20/chinese/panels/dev/papers/dev20191216cb1-230-3-c.pdf

註三:城市規劃委員會文件編號10426(網址:www.info.gov.hk/tpb/en/whats_new/S_YL_TYST_11/R_S_YL-TYST_11_MainPaper_TC.pdf

註四:立法會文件編號CB(1)715/20-21(04)(網址:www.legco.gov.hk/yr20-21/chinese/panels/hg/papers/hg20210329cb1-715-4-c.pdf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