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香港重新出發」宣傳計劃
******************
  以下是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的答覆:
 
問題:
 
  去年六月,政府經公開招標向一家全球策略及傳訊顧問公司,就「香港重新出發」的主題批出一份公關服務合約。該份合約為期一年,而合約價值約為640萬美元(最終付款額約為570萬美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甄選上述合約的承辦商時的考慮因素為何;在批出該合約前,有否考慮採用其他更節省公帑、又有利於改善本地經濟及就業狀況的方案,例如調派現有公務員或聘用本港公關公司負責有關工作;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最終沒有採納其他方案的原因;
 
(二)鑑於上述公司已向政府提交分階段實行的宣傳計劃,以及市場推廣和廣告宣傳策略,有關的詳情為何;及
 
(三)上述合約的價值(即640萬美元)與過去三年政府批出的其他宣傳或公關服務合約的價值如何比較;如該合約的價值明顯偏高,政府基於甚麼理據評定該合約是物有所值的?
 
答覆:
 
主席:
 
  就麥美娟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政府新聞處(新聞處)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新聞處的使命是為特區政府提供專業公關意見,宣傳政府政策、服務,為香港建立確切及正面的形象。鑑於本港社會和經濟於二○一九年飽受黑暴衝擊,加上2019冠狀病毒病其後來襲,為了使香港可以重新與世界接軌,盡快重新出發,新聞處決定委聘在危機管理、推廣城市品牌、數據分析、國際市場推廣等不同領域均具備專業知識的公關公司,協助特區政府針對主要海外市場,訂定全球公關宣傳策略。這項特別工作並不是可以透過重新調配現有人手就可以完成的。
 
  上述服務為《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所涵蓋的採購服務,因此必須按該協定的採購運作規則進行公開競投的招標程序,包括必須讓本地及海外的供應商及服務承辦商均可公開公平地競爭。
 
  新聞處於二○二○年四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九日就是次公開招標事宜刊憲,並在部門網頁上載招標公告。此外,新聞處亦知會了外國駐港領事館、商會、智庫及本地公關公司。截至公開招標截標當日(即二○二○年五月十五日),新聞處共收到七份投標書。
 
  評分制度和準則已清楚列於招標文件內。負責評審的委員會根據有關的評分制度和準則考慮了投標書所建議的服務規格內容、投標者的相關經驗,以及價格建議。有關服務規格包括:提供本地及國際基線研究、傳訊策略、市場推廣及廣告宣傳策略,以及廣告設計。
 
  新聞處於二○二○年六月向Consulum FZ LLC(Consulum)批出為期一年的公關合約。其後雙方同意在不收取額外費用的前提下,將合約稍為延期一個月至二○二一年七月三十日,以便為合約服務範疇內的市場推廣計劃及廣告設計方案作最後定稿。
 
(二)承辦商在合約期內進行了本地及國際基線研究,幫助特區政府加深了解主要市場對香港的觀感。研究發現,選定的目標市場對有關香港的正面信息接受程度各異。對於「香港品牌」宣傳計劃所推廣的香港特質,例如國際都會、多元共融、活力澎湃及連接全球等,市場反應良好。香港的生活模式同樣獲得很好的迴響,人們在香港既可在優質的食府用膳,又可參與世界級盛事、到訪劇院或博物館。研究指出,與亞洲其他競爭城市相比,香港擁有獨特的優勢。香港是亞洲地區內唯一一個具備三項重要特質的城市:連接中國內地及亞洲市場、提供完善可靠和便利的營商平台,及大都會生活模式。
 
  承辦商已按照合約要求制定和提交傳訊策略、宣傳信息、市場推廣和廣告宣傳策略,以及廣告宣傳品。
 
  經測試的核心信息是「香港是全球唯一一個城市,既提供安全及充滿活力的營商環境、又具備大都會的多姿多采生活模式,且能直通內地市場」,及四個副信息:「香港是一個安全及蓬勃發展中的市場,極具潛力」、「香港是開拓內地及亞洲市場的理想跳板」、「香港在創新、創意及企業精神上享負盛名」及「國際大都會和多元文化的特質令香港成為一個宜居城市」。
 
  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反覆所帶來的不明朗因素,新聞處會分階段推行相關宣傳計劃。今年稍後時間,我們會採用上述的廣告和宣傳信息,在海外展開宣傳,以期加強外商在港營商的信心,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最佳生活、工作及投資城市的形象。是次有關營商信心的海外宣傳,可望為暫定於明年推出的「香港重新出發」宣傳推廣計劃奠定基礎。
 
(三)新聞處向Consulum批出為期一年的合約,總值約為640萬美元。由於我們在合約期內調整了宣傳策略和計劃的推出時間,承辦商無須按照原定的要求提供監察和評估宣傳計劃效果的服務,政府因而減少支付約73萬美元。政府最終向承辦商繳付的總合約金額約為570萬美元。過去三年,我們並沒有批出任何其他類似規模或性質的公關服務合約。
 
  取決於顧問合約的規模、範疇、年期及其他特定要求,即使是性質相類似的國際顧問研究合約價格可以相差很大,不可以作直接比較。考慮到承辦商需要在全球不同市場進行研究,而且要在一年合約期內提供一系列服務,我們認為是次合約價格相當合理。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