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對體育發展的支持
**************
  以下是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運動員在剛結束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取得破紀錄佳績。有意見認為,政府應以更大力度在政策、設施及資源上支持體育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使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獲得更穩定的財政資源,以培育更多精英運動員;

(二)有否計劃向現時未獲體院支援的體育項目投放更多資源以協助運動員提升成績,從而增加該等體育項目晉身精英體育項目的機會;

(三)有何措施吸引更多運動表現優秀的青少年加入全職運動員行列;

(四)支援退役運動員的現行措施是否適用於退役的殘疾運動員;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過去三年,政府就推進體育普及化所推行的項目的詳情,以及涉及的開支金額為何;未來三年有關項目的詳情及預算開支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體育發展,包括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三大方向。在精英化方面,政府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設立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每年撥款給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培訓精英運動員,為本地精英運動員提供直接財政資助及全面支援服務,包括體適能、運動科學、運動醫學、運動與教育雙軌發展、保險、膳食和住宿。在二○二一至二一年度,政府從「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撥款7億3 700萬元支持體院的運作。在東京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派出46名運動員出戰38個項目的賽事,涵蓋14項運動,並一共取得一金、兩銀、三銅的歷史佳績。

  就問題的五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我們已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60億元。現時「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結餘約為108億元,當中有約102億元存放於香港金融管理局,以賺取與香港外匯基金表現掛鈎的投資回報。「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現時結餘應足以應付體院未來約10年的財政需要,因此政府現時並無計劃向基金注資。

(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透過「體育資助計劃」為合資格的體育總會提供資助,以推廣及發展相關的體育項目。政府由二○二○至二一年度起,大幅增加「體育資助計劃」下的撥款,總資助額由二○一九至二○年度每年約三億元逐步增加至二○二三至二四年超過五億元,目的是要加強推動體育普及發展、青少年培訓、社區參與、各級代表隊的訓練和海外交流與比賽。這有助各個體育項目提升運動員的水平,增加成為精英體育項目的機會。

  除此之外,政府自二○一八年推行「隊際運動五年發展計劃」,涵蓋亞洲運動會和亞洲冬季運動會的八項五人或以上的隊際運動項目,即棒球、籃球、手球、曲棍球、冰球、壘球、排球和水球,向八個相關體育總會提供額外資助,為香港隊制訂和推行培訓計劃,目標是協助隊際運動項目循序漸進地提升成績,以及增加日後晉身精英體育項目的機會。

(三)政府十分重視精英運動員的全面發展,致力支援運動員在運動和學業方面雙軌發展,以吸引更多具潛質的青年運動員加入全職運動員行列。

  政府已於二○二○至二一年度向「香港運動員基金」注資2億5 000萬元,落實增加獎學金支援運動員雙軌發展,包括進一步支援運動員修讀學士學位以上的課程,以及將合資格的全職運動員可獲資助修讀的學術課程數目增加至兩個,並已增加全職運動員退役時可獲得的現金獎勵。現時已有超過80名運動員受惠於注資「香港運動員基金」後落實的各項優化措施。

  另外,體院與12所本地大專院校合作(香港教育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嶺南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恒生大學、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和香港公開大學),共同為全職運動員開拓多元出路,為他們提供更具彈性的學習安排。至今已有超過70位運動員受惠。

  體院亦與29間中學合作推出「精英運動員友好學校網絡」,配合運動員訓練和比賽需要提供具彈性的學業安排,並提供額外學習支援。至今已有超過260位運動員受惠,其中約50名全職青年運動員受惠於四間本地中學所提供的整合而靈活的教學課程。

  上述的體育與學業雙軌發展支援措施均有助我們發掘更多具潛質的青少年運動員投身全職運動訓練,為本港精英運動提供充足的生力軍。在體院全面支援下,接受全職培訓的青年運動員數目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3人增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截至今年八月)的127人,增幅約452%。

(四)體院一直運用政府的撥款,透過「運動員生活支援計劃」,為運動員提供協助,包括就業策劃和職業訓練。體院亦自二○一五年起透過「香港運動員基金」的「精英運動員優秀表現嘉許計劃」,在合資格的全職運動員退出體育訓練和賽事後,向他們發放一筆過的現金獎勵。此外,民政事務局(民政局)自二○一六年推出「退役運動員轉型計劃」,為退役運動員提供在學校及體育機構的就業機會。上述措施皆為健全及殘疾運動員提供退役支援。

  另外,社會福利署透過「香港展能精英運動員基金」為殘疾運動員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其中包括為合資格的退役/即將退役的運動員提供就業促進資助金,以協助他們參與見習就業,接受職業訓練。

(五)政府致力推動體育普及化。在二○一八至一九、二○一九至二○及二○二○至二一年度,政府投放於推廣普及體育的開支分別為43億、48億及51億元,佔每年體育發展整體開支約85%。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投放於推廣普及體育的預算開支為54億元。我們沒有二○二二至二三及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相關預算開支。

  民政局、康文署、教育局與及衞生署,聯同相關的體育總會、康體組織和社區團體,一直以來在社會各層面舉辦多元化的康體活動及全港性的大型體育活動,包括全港運動會、全民運動日、體育訓練課程、比賽和康樂活動等,供不同階層、年齡、能力和興趣的市民參與。過去三年,康文署在全港十八區合共舉辦超過79 000項社區康樂體育活動,參與人次達60萬。

  為了鼓勵市民在疫情下多做運動,康文署自二○二○年十二月一日起,特別推出「寓樂頻道」一站式網上資源中心,讓市民可以在家收看各類運動示範短片,以及以互動形式參與網上體育訓練課程。截至二○二一年八月中,「寓樂頻道」上載了48條與運動相關的影片,總瀏覽次數接近35萬。

  政府亦積極在學校推動體育發展,鼓勵學生養成恆常運動的習慣。康文署與各體育總會合作推行的「學校體育推廣計劃」,在配合學校的日常運作下進行,為學生提供由淺入深的體育訓練,學生可在計劃下按照各自的體適能程度及興趣選擇合適的體育活動。計劃多年來覆蓋全港接近九成中、小學及特殊學校,過去三年一共在校園舉辦了超過15 900項體育活動,受惠人次達142萬。

  為了掌握市民的最新體質狀況及運動習慣,繼二○○五年及二○一一年進行全港性的「社區體質測試計劃」後,我們已於上個月再次展開新一輪「全港社區體質調查」。透過定期標準化的體適能測試,建立一個系統性的市民體質數據資料庫,可以更有效協助政府了解市民的體質狀況,從而訂定合適的體育普及化政策。調查工作已經全面展開,預計明年初完成。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