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就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合作簽署備忘錄(附圖)
*********************************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今日(九月一日)在第六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舉行期間,與國家商務部簽署關於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就境外經貿合作區的建設和發展加強交流合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博士和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司長王勝文以視像形式簽署備忘錄。

  根據備忘錄,遵循「政府引導、企業主導、市場化運作」原則,特區政府與商務部會充分善用香港和內地各自的優勢推進合作區的高質量發展,鼓勵兩地的企業在合作區投資興業,並通過多種方式開展合作區共同建設,拓展國際市場。雙方同時會加強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與合作區企業的對接合作;支持香港企業通過提供專業服務等方式,參與合作區運營和管理;支持香港專業服務在多個領域為合作區提供服務;鼓勵內地與香港金融機構為參與合作區建設及入駐合作區的兩地企業提供適切的金融服務及多元化融資渠道;亦會鼓勵合作區為入駐的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業提供適當便利。

  備忘錄亦提到雙方將推動香港和內地企業、商協會、行業組織、中介機構聯合到「一帶一路」國家進行考察、合辦交流會、建立交流平台等。雙方亦將支持合作區與香港加強人才交流合作,包括鼓勵香港諮詢服務機構為合作區提供專業培訓。此外,為合作區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供企業經營亦是備忘錄的其中一項合作方向。

  葉成輝博士表示,感謝商務部一直協助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備忘錄將正式為促進內地與香港在合作區的交流合作提供堅實政策基礎,有助港商開拓「一帶一路」市場。今年六月,「一帶一路」辦公室已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合辦了兩場線上交流會,向香港工商界介紹五個分別位於柬埔寨、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泰國的合作區。特區政府在簽署備忘錄後,會繼續協助港商拓展不同地方的新市場,迎接疫後經濟復蘇。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博士(右)和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司長王勝文(左二)今日(九月一日)在第六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以視像形式簽署關於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就境外經貿合作區的建設和發展加強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