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在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
******************

  以下是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教育局在本年二月公布的《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以表列形式展示有關國家安全教育(國安教育)的學習內容。有關內容蘊含在不同學習領域/科目,以及在中小學不同階段的學習進程。此外,學校可以透過課堂外的學習活動推行國安教育。學校須於二○二一至二○二二學年逐步落實國安教育相關措施,並須由二○二二至二○二三學年起全面推行國安教育。然而,一項在本年四至五月進行的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近半受訪學校表示未準備好推行國安教育,在設計課程內容及教材方面遇到困難,而教師所獲培訓亦有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教育局有否向學校了解,它們在籌備推行國安教育時遇到甚麼困難,並向它們提供所需支援,協助它們順利開展國安教育;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教育局於本年三月答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沒有答允向學校發放國安教育支援津貼,僅表示學校可使用其他津貼或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撥款,該局會否重新考慮向所有學校發放該項津貼,專款專用,以確保學校有充裕的資源推行國安教育;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教育局會否考慮向中小學撥款,以供增設專責統籌在課堂內外推行國安教育的職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按《香港國安法》第十條的規定,積極在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國安教育),提高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國安教育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兩者不可分割。國安教育的基礎是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國民身份認同,以及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讓學生成為具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國民。教育局已分別在二○二一年二月至五月期間發出通告,公布新編訂的《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和15個中小學科目的國安教育框架,闡述現存於中小學課程不同科目内及可加強有關國家安全的課題、教學重點和學習元素,以及解釋在不同科目層面有關國安教育的學與教重點,讓學校可參考該兩個層面的課程框架,在全校課程及不同科目加強統籌與策劃,透過科目教學和多元學習活動,自然連繫並有機結合國安教育相關的概念,以全校參與模式提升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加強守法意識。
 
  就盧偉國議員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通告第3/2021號已定明,學校須就國安教育設立相關工作小組或委任專責人員,負責統籌和協調工作,以全校參與的模式制定和落實與維護國家安全及國安教育相關的措施,並須於二○二一年八月底前向教育局提交檢視現行情況報告及二○二一/二二學年的工作計劃。為協助學校盡快落實各項與維護國家安全及國安教育相關的行政及教育措施,教育局在過去多月為學校舉行簡介會和透過會議、訪校活動及電話會談等工作,詳細介紹相關措施,了解學校的工作進度,並就制訂檢視報告和二○二一/二二學年工作計劃為學校提供支援。
 
  為讓學校能夠順利開展國安教育,教育局持續透過「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多元化方式加強對學校的支援。除了更新課程指引外,具體措施包括編製學與教資源、提供教師培訓、舉辦學生活動等。我們會持續透過不同渠道,例如學校探訪及與學校的日常接觸等,跟進個別學校落實國安教育及相關事宜的具體情況。
 
  學與教資源方面,教育局在二○二一年二月至五月發出通告中,亦同時介紹國安教育的學與教資源,包括在初中「憲法與《基本法》」獨立單元加入的「增潤部分:國家安全」,以及分別為小學生和中學生新製作的「國家安全 你我要知」和「國家安全 由家開始」有聲繪本,讓學生通過動畫故事了解國家安全的基本概念。國家教育部特別選取由法律學者編寫的讀本,送贈予開設本地課程的中小學及幼稚園作為教師參考書,以支援教師正確認識《香港國安法》和推行國安教育。有關讀本已於八月底前派送至學校。
 
  因應於二○二一年四月至七月期間舉辦「華萃薪傳──第一屆全港小學中國歷史文化常識問答比賽」,教育局向學校建議了一系列適合小學生的閱讀材料,包括網上閱讀資源,並向學校贈送《我的家在中國》叢書;又分階段推出「『國事小專家』互動問答遊戲資源套」,讓中小學生於輕鬆有趣的氛圍中學習《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等知識。教育局會持續製作國安教育及國民教育的教材供中小學採用。
 
  教師培訓方面,我們已開展為全港學校校長和教師安排配合課程的全面和有系統的國安教育培訓課程,包括知識增益講座、更新網上自學課程,以及全校課程和相關科目規劃的專業培訓系列,促進學校的專業準備,從而加強推動《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教育。我們已舉辦多場講座,由專家學者主講,反應十分熱烈。我們亦會繼續透過教師網絡及學習圈,讓具豐富經驗的前線教師進行學與教資源試教和分享教學經驗,提升教師的專業能量。
 
  為加強學校認識在課程層面整體規劃國安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局由二○二一/二二學年起為全港實施本地課程的中小學舉辦到校教師工作坊。自八月中公布後,超過九成學校於兩星期內已報名參加,我們樂見學界的踴躍反應及對國安教育的大力支持。
 
  學生活動方面,教育局持續舉辦多元化的全港學生活動,如《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又為學校編訂涵蓋各重要日子(例如國慶日、國家憲法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國民教育——活動規劃年曆」,鼓勵學校安排相應的學習活動,包括升掛國旗和區旗及奏唱國歌,培養學生成為具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公民,共同維護國家的安全。配合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局為學生安排活動,包括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2021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上問答比賽」,以助學校推動國安教育。此外,教育局舉辦的《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培訓計劃,有超過來自160所學校的1 200名中小學生參加,通過多元化全方位學習及培訓活動,增進學生加深對《憲法》及《基本法》、國家發展及國情的認識。
 
  教育局一直舉辦或資助學校自辦不同類型的內地交流活動(每年提供約10萬個交流名額),讓學生從多角度親身體會國家在文化、經濟、教育、科學和科技等方面的發展,並全面了解國家與香港的關係,建立國家觀念。
 
  教育局會繼續與學校緊密聯絡,並向他們提供所需支援,協助他們順利開展國安教育。
 
(二)除學校一般撥款外,教育局由二○一九/二○二○學年起,每年撥款約9億元,向公營及直資學校發放恆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以支援學校在現有基礎上更大力推展全方位學習,讓學生更多走出課室的多元化體驗學習活動。以開設24班的學校為例,小學每年可獲約76萬元,中學可獲約117萬元。學校可善用全方位學習津貼和其他津貼,以及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資助,以策劃與國安教育相關的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內地交流)。學校現時普遍有盈餘,反而政府須在疫情下審慎調撥資源,故暫時不會考慮再設立另一專項撥款。
 
(三)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而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在內全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因此,在學校課程推行國安教育是學校及所有教師應有之責。就國安教育設立工作小組或委任專責人員,負責統籌和協調工作,屬於工作的分配,而非增設職位。
 
  國安教育是國民教育重要一環,與其他相關板塊,包括中國歷史教育、《憲法》及《基本法》教育等環環相扣。學校通過全校參與、跨科協作,於校內透過相關科目和全方位學習活動推動國安教育,有助幫助學生通過整全的學習經歷,從而加強國民身份認同。教育局會與學校保持溝通,並因應需要提供支援,現時並無在學校增設專門統籌職位的計劃。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