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教師認識國情及擁護《基本法》
**********************
  以下是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社會人士指出,部分教師對國民身分認同薄弱,以及對國情不甚了解及存有偏見,因此未能協助學生培養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及國民身分認同。關於教師認識國情及擁護《基本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教育局自上學年起對新入職教師、在職教師及擬晉升教師的培訓提出具體要求,當中核心培訓的內容涵蓋《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有否評估有關培訓的成效,以及研究哪方面的培訓內容需要加強;
 
(二)鑑於自上學年起,新入職教師及擬晉升教師的核心培訓包括約四天內地學習團,有關行程的詳情(包括拜訪的教育單位)為何;
 
(三)有何計劃增進幼稚園教師對國情的認識;及
 
(四)鑑於政府於去年十一月表示,正就宣誓或作出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安排是否適用於資助學校教師進行研究,研究的進展及落實時間表(如適用)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一直透過多元模式(包括講座、內地交流團等),加強教師對國家發展及內地教育政策的認識,例如每年舉辦的「教師專業考察交流團」、「深港校長論壇」等。由二○二○/二一學年起,教育局為新入職教師及所有在職教師提供有系統的培訓,並優化教師符合晉升要求的培訓。為加深校長及教師對「一國兩制」、香港的法治制度及國家安全有更清楚和深入的認識,以及加強他們對國家發展的了解,核心培訓課程的內容包括《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這些培訓課程由資深的法律專家和學者主講。
 
  就謝偉銓議員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由二○二○/二一學年開始,教育局在教師持續專業發展的框架下,為新入職教師、在職教師及擬晉升教師舉辦關於《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此外,我們與專家機構協作,舉辦更深入及專題式的課程,例如我們在本學年舉辦了兩期,每期三天的課程「尊重法律、鞏固法治」,有系統地幫助教師認識香港的憲制地位和法治制度。我們亦得到資深法律專家就「法治」及《國家安全法》作專題講座;並與專家機構合辦建黨百年系列講座,由專家及學者以不同角度分析新中國成立的歷史背景,以增加教師對國家歷史的認識。這些課程以面授形式進行,部分課程更設有小組討論,鼓勵參加者直接與主講專家互動交流,惟受疫情影響,課程安排需要確保社交距離,名額有一定限制。這些課程得到教師的支持,踴躍參加。在這學年舉辦的24個培訓課程,共有約4 700名教師、校長及校董參與。
 
  同時,教育局會為不同科目的教師舉辦專業發展活動(如研討會、工作坊、網上自學課程、經驗分享等),內容會按課程需要涵蓋中國歷史、中華文化、國情等範疇,邀請不同專家和學者作專題演講,讓不同科目教師加深對《憲法》及《基本法》教育、國家安全教育、國家發展、內地與香港關係等方面的認識。
 
  教育局以多元方式評估這些培訓課程的成效,包括派員出席活動以評估培訓內容的適切性和觀察參加者的即時反應;邀請所有參加者透過問卷給予回饋;與承辦機構舉行會議,以檢視課程內容及分享參加者的回饋,及評估培訓活動的效能。自二○二○年十一月開始推出相關培訓以來,學界的評價正面,表示能加深他們對《憲法》及《基本法》、「一國兩制」及國家發展的認識,釐清了一些誤解,以及可幫助他們在教學和日常生活中,作為學生的楷模,啓迪學生,引導學生尊重法律、遵守法律,鞏固法治。
 
  教育局會持續檢視這些課程的模式和內容,以期更全面和適切地照顧教師和校長的需要,例如隨着學校推展國家安全教育,我們可加強經驗分享的元素。
 
(二)由二○二○/二一學年開始,新入職教師及擬晉升教師的核心培訓當中,包括約四天的內地學習團。我們原本已就二○二○/二一學年的學習與內地單位聯絡,並擬備初步計劃,當中包括探訪學校、參加專題研討會、參觀企業和文化設施等,幫助教師透過親身的觀察和體驗,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拓寬視野,反思香港與國家、國家與世界的關係,以及香港在國家發展的機遇和貢獻。但由於受到疫情影響,這些學習團會延至二○二一/二二學年舉行。
 
(三)在幼稚園方面,教育局每年邀請幼稚園校長及教師到內地(如武漢、南京和北京)考察,提升他們的專業知識、擴闊視野,以及讓他們親身觀察和體驗內地最新的發展情況。
 
  此外,教育局持續為幼稚園教師安排專業發展課程,支援他們教導幼兒初步認識國家及中華文化,從而培養國民身分認同;今年七月,我們向所有開設本地課程的幼稚園派發《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讀本》,支援教師正確認識和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為加強幼稚園教師對國家象徵(包括國旗、國歌)的認識,教育局於二○二一/二二學年加強為他們提供培訓,內容涵蓋舉行升掛國旗和奏唱國歌儀式時,應注意事項、步驟和相關禮儀等。
 
(四)政府現正研究有關宣誓安排的事宜,並會適時公布有關詳情。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