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就《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舉行記者會,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和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關如璧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內容: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今日我向大家介紹政府當局計劃就《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提出的修訂。一方面向大家報告進度,另一方面介紹一些提出的修訂,今早在行政會議作出討論並通過。
 
背景
——
 
  首先,我們修訂《條例草案》的初心就是要解決本港醫生人手嚴重短缺的問題。香港目前每1 000名人口有兩名醫生,人均醫生比例遠遠落後於其他先進經濟體如新加坡、日本、美國、英國和澳洲。根據食物及衞生局早前發表的《醫療人力推算2020》結果顯示,醫生人手由目前到長期均會持續短缺。到二○三○年及二○四○年,分別會短缺1 610名和1 949名醫生。公營醫療醫生人手短缺尤其嚴重。根據《醫療人力推算2020》,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在二○二○年分別欠缺660名和49名專科醫生和準專科醫生;而在二○三○年及二○四○年的醫生短缺情況將進一步惡化,而《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正正是要解決這問題。
 
  為應對香港整體醫生人手不足的情況,行政會議在二○二一年五月十一日的會議上,同意當局向立法會提交《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藉以開闢新途徑,稱為「特別註冊」,以吸引非本地培訓醫生回港執業。
 
  政府其後於六月二日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立法會其後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有關法案。法案委員會至今已召開三次會議,進度良好。
 
  法案委員會的大部分委員,以及我們向不同人士解說《條例草案》時,特別病人組織均認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要求會限制可循新途徑引入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人數,亦會令具備專業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將被置諸門外,與吸引人才的大方針背道而馳。法案委員會的主流意見是,《條例草案》所建議的特別註冊制度過於嚴格,以致對於解決香港醫生人手嚴重短缺問題的效用成疑,恐怕未能協助提升公營醫療服務的質素。

建議
——
 
  我們感謝法案委員會委員對《條例草案》提出的寶貴意見。經通盤考慮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同意我們就《條例草案》提出以下三項主要建議修訂,希望網羅更多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特別是專科醫生,藉著特別註冊的新途徑來港服務:
 
  第一,放寬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方可申請特別註冊以在香港執業的要求,以涵蓋持有認可醫學資格及專科資格的非香港永久性居民醫生。
 
  第二,容許持有認可醫學資格但尚未在香港以外的司法管轄區實習,屬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非本地培訓醫科畢業生在香港參加執業資格試。
 
  第三,為具備專科資格的有限度註冊醫生提供銜接安排,以加入特別註冊制度。

  接下來我會就以上三項建議逐一解說。
 
  就調整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要求方面,有法案委員會成員認為應放寬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要求,甚至有委員認為應完全刪除有關要求,以容許公營機構聘用任何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為特別註冊醫生。在考慮到要吸引更多合資格人士回港,特別是專科醫生,同時維持醫生水平的情況下,我們建議讓持有認可醫學資格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認可或頒授的專科資格的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亦可申請特別註冊。
 
  今次調整我們主要考慮到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最缺乏專科醫生,引入已獲醫專認可或頒授專科資格的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有助增加公營醫療系統的專科醫生數目。此外,這些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可協助培訓本地專科醫生,支援專科培訓。
 
  第二項修訂是讓未有在外地經歷實習而屬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非本地培訓醫科畢業生直接在香港參加執業資格試。政府理解有部分港人在香港以外地方,例如我早前去過的澳洲,就讀醫科後未能在當地取得實習崗位,因而未能返港參加執業資格試,無法取得正式註冊。我們建議屬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非本地培訓醫科畢業生只要持有認可醫學資格,不論是否已完成實習,均可在香港參加執業資格試,並隨後可以在港進行實習。
 
  由於醫管局會為這些醫科畢業生提供涉及投入公共資源的在職培訓,因此我們認為應只容許屬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非本地培訓醫科畢業生,在未有進行實習的情況下,參加執業資格試。
 
  在通過執業資格試,並完成一年的評核期(即實習期)後,有關非本地培訓醫科畢業生可申請特別註冊。申請成為特別註冊醫生後,有關人士可以在港接受專科培訓。如其他特別註冊醫生一樣,取得專科醫生資格後,在公營醫療機構工作至少五年,並獲僱用機構確認在服務期間,其擔任醫生的服務屬令人滿意及稱職,便可申請正式註冊。這個方案讓非本地培訓醫科畢業生可在港參加執業資格試,從而銜接至特別註冊的途徑,在公營醫療系統服務,最終可取得正式註冊。
 
  儘管醫管局將會為屬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非本地培訓的醫科畢業生提供實習職位,這不會影響政府早前的承諾:醫管局會提供足夠職位聘請所有合資格的本地醫科畢業生,並為他們提供專科培訓機會。政府亦會邀請醫管局及醫專共同跟進各項專科培訓事宜,並會適時按需要投放額外資源以支援專科培訓。
 
  第三,讓持有專科資格的有限度註冊醫生可銜接至特別註冊的途徑。有立法會議員認為不應只考慮非本地培訓醫生是否持有認可醫學資格,其正服務的醫療機構的水平及過往的工作經驗或成就亦應一併考慮。然而,我們難以要求特別註冊委員會逐一審視申請人工作機構的水平及其工作經驗,亦無法訂出一套客觀準則供準備前往外地就讀醫科的學生及其家長參考。實際操作上,如要為每一個案逐一審視,所需的時間亦可能較長,影響計劃的效果及作用。
 
  事實上,有關建議的目的是吸引更多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在公營醫療系統服務,特別是那些資深的專科醫生,故我們建議讓持有專科資格的有限度註冊醫生可銜接至特別註冊,相信可有異曲同工的效果。
 
  在建議的新途徑下,如非本地培訓醫生以有限度註冊方式在本港四間公營醫療機構工作達最少五年,而且持有獲醫專頒授或承認的專科資格,不論他們是否香港永久性居民或是否持有認可醫學資格,均可申請特別註冊。轉至特別註冊後,再於公營醫療機構最少工作五年,並獲僱用機構確認在服務期間,其擔任醫生的服務屬令人滿意及稱職,便可申請正式註冊。
 
  為認可有限度註冊醫生的貢獻,我們建議可追溯計算有限度註冊醫生在法例修訂前的服務年期。我想強調,這些有限度註冊醫生已經在本港公共醫療機構工作了最少五年,同時亦持有醫專認可的專科資格,因此他們的水平是得到肯定的。
 
立法時間表
—————
 
  今早在行政會議就有關修訂建議作出討論並通過,我們會於今日稍後時間將有關修訂建議提交法案委員會,以便委員在九月三日舉行的第四次會議上考慮。我們期望委員會能早日完成審議《條例草案》,以便在本屆立法會完結前能就《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
 
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左)和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關如璧(右)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就《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舉行記者會。

網上廣播

《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記者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