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一年七月份貨幣統計數字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八月三十一日)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二○二一年七月份認可機構的存款總額沒有明顯變動,港元存款則下跌1.3%,主要由於企業客戶以存款償還貸款。由年初截至七月底計,存款總額及港元存款分別上升2.7%及2.3%。
   
  六月底的大型新股認購活動令銀行存款增加,帶來高基數影響,隨著這些新股認購活動完結及發行人退回認購資金,七月份存款總額下跌1.8%,當中港元存款下跌4.9%,外幣存款則上升1.4%。香港人民幣存款按月沒有明顯變動,於七月底為8,208億元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匯款總額於七月份為6,271億元人民幣,而六月份的數字為6,500億元人民幣。存款變動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利率走勢、市場集資活動等,因此較適宜觀察較長期趨勢,毋須過度解讀個別月份的波動。
   
  撇除新股認購貸款,七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微跌0.2%,由年初截至七月底計則上升4.3%。隨著新股認購活動完結及客戶償還認購貸款,七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下跌2.7%。其中在香港使用的貸款(包括貿易融資)較上月下跌4.1%,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貸款則較上月上升0.9%。由於港元貸款跌幅較港元存款大,港元貸存比率由六月底的84.2%,下降至七月底的83.7%。
   
  七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同時下跌4.5%,與去年同期比較則分別上升1.8%及1.7%。七月份經季節因素調整的港元貨幣供應量M1下跌0.4%,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上升18.3%,部分反映投資相關活動。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於七月份同時下跌1.7%,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上升3.0%。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七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同時下跌1.2%,由年初截至七月底計則上升2.0%;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於七月份皆微升0.1%,由年初截至七月底計上升2.3%。
   
  由於按月貨幣統計數字或會受到各種短期因素(例如季節性與公開招股相關資金需求,以及營商與投資相關活動)影響而出現波動,因此應小心詮釋統計數字。
 
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