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發表《碘質水平調查報告》
***************
  衞生署今日(八月三十一日)發表《碘質水平調查報告》(《報告》),是首個覆蓋全港三個容易受影響目標群組,包括學齡兒童、懷孕婦女及哺乳的婦女的碘狀況的調查。《報告》分析和闡述目標群組的碘狀況、食用指定碘質豐富的食物和加碘食鹽,以及服用含碘營養補充劑的情況,並提出懷孕及哺乳的婦女攝取碘的建議。
   
  衞生署發言人說:「兒童、懷孕及哺乳的婦女特別容易患碘缺乏病,因此應確保他們攝取足夠的碘,以達致所需。」
 
  衞生署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碘質水平調查,以評估該三個容易受影響群組的碘狀況。調查於二○一九年進行,共招募了來自香港不同地區的 1,023名學齡兒童、1,513名懷孕婦女和482名哺乳的婦女,進行面談問卷訪問和收集其尿液樣本以分析其碘含量,並進行超聲波甲狀腺掃描(只適用於學齡兒童)。數據用以評估反映各組別碘狀況的尿碘濃度中位數和甲狀腺腫大總發生率。
 
  根據調查結果,學齡兒童的碘狀況屬於「足夠」;懷孕婦女有服用含碘補充劑及平均每天碘攝入量等於或超過150微克,其碘狀況屬於「足夠」。至於懷孕婦女有服用含碘補充劑及平均每天碘攝入量少於150微克、不服用含碘補充劑的懷孕婦女和哺乳的婦女,其碘狀況均屬於「不足」。
 
  為審視本地及海外狀況和有關預防碘缺乏病的科學證據,及就本地預防碘缺乏病工作提出建議,衞生署與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成立了預防碘缺乏病工作小組,來自醫院管理局、香港社會醫學學院、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香港婦產科學院、香港兒科醫學院,以及香港內科醫學院的代表共同參與。工作小組於二○二一年七月六日舉行會議,審視最新的科學證據,包括是次調查的主要結果。工作小組提出以下建議,並將向公眾和相關醫護專業人員推廣:
 
  • 應加強懷孕及哺乳的婦女有關碘攝取的健康教育;
  • 應與相關機構合作,聯合建議懷孕及哺乳的婦女的碘攝取(見附錄);和
  • 鑑於調查結果顯示學齡兒童的碘狀況屬足夠,無需在本地強制推行食鹽加碘計劃。
   
  如欲查閱《報告》以了解更多資訊,歡迎瀏覽以下網頁:www.chp.gov.hk/files/pdf/iodine_survey_report_tc.pdf
 
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