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政府對貨物及雜物非法霸佔或阻礙街道的規管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宣布展開主動調查,審研政府對貨物及雜物非法霸佔或阻礙街道的規管。

  商戶將貨物放在店鋪外擺賣或存放造成阻街,是常見的問題。公署於二○一四年六月完成有關當局對店鋪阻街的規管及執法行動的主動調查,而相關的政府部門亦已落實多項改善措施,包括自二○一六年九月起實施的《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及阻礙)條例》,但公署每年仍收到大量涉及店鋪阻街的投訴。在過去三年(二○一八年八月至二○二一年七月),公署累計錄得逾200宗投訴,當中除了店鋪貨物被指阻街外,亦包括在街道隨處放置雜物的投訴,涉及發泡膠箱、膠籃、回收鐵籠、建築物料或廢料等,不僅對市民造成不便,亦有可能造成環境衞生滋擾甚至構成道路安全風險。

  現時,各有關政府部門按其職權範圍處理上述問題,每當遇上較複雜或牽涉多個部門的情況,便有可能因權責不清或未能及時作出協調,以致霸佔或阻礙街道問題遲遲未獲解決。

  趙慧賢表示:「貨物及雜物非法霸佔或阻礙街道的問題持續多年,亦牽涉多個部門的規管及執法行動。因此,我決定展開主動調查,審研政府的規管工作,包括相關部門的執法及清理行動,以及跨部門的協調機制,以便在有需要時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議。」

  就是項主動調查,公署會向效率促進辦公室、環境保護署、食物環境衞生署、路政署、民政事務總署及地政總署展開調查。申訴專員現正蒐集上述課題的資料及意見。市民若有任何資料或意見,請於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或之前以書面方式向申訴專員公署提交: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