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藝術x科技 相匯@數碼港」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藝術x科技 相匯@數碼港」活動致辭全文:
 
任總裁(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各位來賓:
 
  今天很高興出席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數碼港合辦的「藝術x科技 相匯@數碼港」。首先,我要感謝數碼港策劃及邀請園區多家公司參與這次活動,亦要感謝11間園區公司為藝術文化界的朋友展示和分享最新的創新技術成果。我更要感謝各位出席的藝術文化界朋友。
 
  特區政府致力推動藝術文化發展。藝術與創新科技的融合成為近年藝術發展的新趨勢。創新科技能夠為表演藝術的舞台設計、影像投放、聲音效果帶來突破,提升上述各方面的技術層次,開拓嶄新的創作空間,為藝術和創意產業帶來新機遇。我們亦樂見近年業界逐漸將科技融入創作,以多元化的形式呈現作品。
 
  為配合推動藝術科技的發展,民政事務局已牽頭並聯同創新及科技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教育局成立跨部門藝術科技專責小組,討論推廣藝術科技的策略和措施。
 
  各個相關的政策局已在其轄下不同的基金或計劃,包括「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電影發展基金」及「創意智優計劃」,預留合共一億元,供有意推動藝術科技的人士及公司申請。
 
  其中民政局轄下的藝能發展資助計劃也率先於今年七月遴選出數個獲資助藝術科技的計劃,各具目的或目標,我期待有新的機遇。專責小組也剛於昨天(八月三十日)舉辦一場網上簡介會,介紹基金或計劃上的目標和申請要求。我們亦邀請了香港藝術發展局介紹它們的資助計劃,反應踴躍,共有約300人在線出席。
 
  康文署自今年初,舉行了一系列活動,聯繫藝術與科技業界,促進創新科技在藝術活動的應用。今日與數碼港攜手合作舉辦的活動,將會在舞台表演、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三維可視化(3D visualisation)、虛擬實景(real-time virtual production)等科技範疇作展示,進一步推廣和深化藝術文化和科技界別的互動和溝通。
 
  我們期望能夠促成創科企業與藝術團體更多合作,更希望多些科技界朋友多看文化演出,啓發更多意念,推動藝術科技的進一步發展,創作出更多高質素的作品供大眾市民欣賞。多謝各位。
 
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