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衞局歡迎廣東省公布大灣區公立醫療機構招聘香港中醫師安排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日(八月三十日)歡迎廣東省中醫藥局公布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公立醫療機構招聘香港中醫師的安排。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有關當局保持緊密聯繫,推動多項有利大灣區中醫藥發展的措施。廣東省中醫藥局今日公布,擬在二○二一年內在廣州及深圳選定公立中醫醫療機構試點以合約制形式招聘香港中醫師。具體招聘辦法、聘用待遇及條件由相關醫療機構確定及公布。當局將視乎實際落實情況考慮是否進一步擴大試點範圍。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十分歡迎有關措施的正式實施,並感謝中央政府及廣東省有關當局一直以來對香港中醫藥發展的大力支持。有關措施讓香港中醫師可進一步在國家醫療體系內工作,從而促進有關中醫藥的交流,亦同時讓香港中醫師,尤其是年輕一代,有機會到大灣區發展。」
 
  陳肇始教授續說:「現時,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及其相關補充協議的規定下已開通了一系列的政策以便利香港中醫師到內地作中醫執業及設置醫療機構。最新安排讓香港中醫師可在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執業,為他們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為推進大灣區中醫藥發展,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於二○二○年九月印發《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當中與香港相關的主要措施包括:以香港發展首家中醫醫院為契機,成立大灣區中醫醫療聯合體和中醫醫院集群;推動香港中醫師在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執業;充分發揮香港中藥檢測中心的優勢,發展成中藥檢測和質量控制科研的國際中心及簡化香港註冊外用中成藥在大灣區的註冊審批流程等。
 
2021年8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