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八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關於政府僱員簽署宣誓聲明方面,到現在為止,究竟有多少政府僱員包括非公務員沒有在限期前簽署聲明而被解僱?因為我們接到case(個案),有政府僱員向我們說,對宣誓的聲明有疑惑,詢問政府後得不到直接回應後便被解僱,你覺得這個做法是否理想?另外關於打針方面,近期打針預約下降,接種中心營運到十月底,你們會否考慮再延期或減少中心數目?以及政府接種目標是否由七成變到全民接種?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有關政府僱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方面的安排。我們較早前第三階段便是非公務員合約的政府僱員,我們現在正整理有關的資料,稍後我們會到立法會交代進展,所以今日未有這些數目。第二,如果有任何拒絕簽署聲明,我們再跟進時會每一個個案去審視,亦會給予相關同事一個申辯的機會,所以會很慎重地去處理。 

  有關接種新冠疫苗方面,最近在疫苗接種和預約接種方面有下降趨勢,所以我們希望大家繼續努力,一定要提升我們的疫苗接種率,原因是現時全球疫情非常嚴峻,事實上全球疫情都正向上發展;第二是變種病毒的出現,它的傳播力很快,以及它對於我們疫情的爆發始終存在一個很大風險,但接種疫苗後能大大降低患重病或死亡的機會,所以疫苗的接種始終對於個人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保護。對社會而言,如果香港社會沒有一個很強的保護網,所謂的保護屏障,將來我們即使有進一步開放,讓多些人經機場或內地前往香港,很大機會有個案發生,屆時本地爆發的機會較大,所以我們一定要盡量提高接種率,目標便是「應打盡打」,有些人稱為全民接種。基本上來說,能夠接種疫苗的應該盡量接種,這是我們目前全社會必須做的事情。

  我們階段性的目標,希望能夠在九月底前,接種第一針的合資格人口可達至七成。現時我們已經達至六成,所以我們未來繼續努力推高有關疫苗接種率,特別在長者方面,目前長者的疫苗接種率是低,70歲以上的長者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不足三成,而他們屬感染風險最高的一群。如果萬一有第五波疫情或在安老院舍、社區內有爆發的話,長者受到感染,他們死亡或患重病的機會是高的,所以更重要的是他們要去接種疫苗。我們未來會盡量用方便長者的方法,無論在商場、屋邨或地區舉辦健康講座,有醫護人員諮詢,即場可以安排接種疫苗,這也是我們會繼續推行。我希望大家都意識到這個重要性。

記者:想問剛才提到一些現在實行幾種職業類別要接種疫苗,否則要一個定期檢測。政府是否正考慮擴展到其他職業,例如是一些檢疫酒店員工或者是公共交通工具的司機,是否正考慮這個做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我們有幾個組群:公務員、醫院管理局員工、安老院舍和學校,基本上我們採用一個打針否則定期檢測的一個方法。目前來說,公務員打了第一針的接種率超過九成。我們呼籲其他僱主,為了保障他們的員工,為了讓他們的企業可以能夠不受疫情或爆發影響而去停止他們的工作,都採用相同方法,便是鼓勵員工打針,否則安排一個定期檢測,以減低爆發風險。

  對於一些高危場所,包括機場,機管局已作出一些安排,就是在當中工作的員工都需要打針。同樣地,在檢疫酒店或一些從事檢疫工作的人員,其實都需要接種疫苗。我相信如果全社會都用這個方法去做,我相信我們在工作人口方面,現在20歲至59歲打了第一針大約有七成,應該會有更多人可以接種疫苗而得到保護。

記者:有沒有一個時間表是何時會擴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時已作出呼籲,呼籲企業、大家去這樣做。我們希望市民爭取在九月底,即是下個月,打了第一針,十月底完成第二針,達到我們階段性目標,就是打第一針的合資格人口能夠到達七成。接下來之後我們會繼續去推展,讓更多人接種疫苗,「應打盡打」。
 
2021年8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