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容許在菲律賓或印尼完成疫苗接種的外籍家庭傭工來港工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容許在菲律賓或印度尼西亞(印尼)完成疫苗接種的外籍家庭傭工來港工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關於菲律賓的問題。其實也提到最近他們的疫情數字比較高。有專家也提及如果他們抵港後有一成檢測確診,就可能要叫停這個計劃。想問政府有否想過這個問題?為何會選擇這個時候推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並沒有「選擇」此時推出這個措施。當政府早前開始實施更新的「外防輸入」措施,將不同的地方分為A(高風險)、B(中風險)、C(低風險)三組後,對於這些高風險地區,已有收緊的安排。所以對於一些並非經世界衞生組織承認的有關機構所確認接種疫苗的資料,我們已收緊措施,他們基本上不能來港。另外一方面大家也知道,香港外傭短缺的情況非常嚴重。一個簡單數字便可說明:我們過往兩年少了超過40 000名外傭。大家就會明白到我們外傭短缺的情況非常嚴重。當時我們決定重整「外防輸入」措施時,基本上提及一個條件──當我們能夠在政府與政府之間訂立大家均可確認的程序,以確認有關接種疫苗的紀錄的時候──他們就可以來港。從菲律賓和印尼來港的人士較多是外傭。亦可以這樣說,香港外傭的來源地亦以這兩個地方為主。所以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及勞工處在過往這一段時間,跟有關的領事及當地的政府進行有關的商討。當我們完成這個工作的時候,便得出這個安排,讓容許符合經政府與政府之間已確認的程序及證明(的外傭)來港。所以這個並不是一個選擇的時間。當然我們會不斷觀察疫情的發展和這些從高風險地區來港的人士的染疫情況,以決定下一步的做法。下一步的工作是指我們每日都會觀察有關情況,如有需要調整我們便會作出調整。

記者:想問酒店業界表示有些酒店想成為外傭的檢疫酒店,但遭政府拒絕。你在節目上表示沒有拒絕任何有興趣參加計劃的酒店,可否澄清這個問題?另外想問,你說九月中會有第二間外傭檢疫酒店,其實只增加一間又是否足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我剛才在節目所說,我們曾經接觸一些酒店(作為供在印尼或菲律賓完成疫苗接種的外籍家庭傭工檢疫之用的「指定檢疫設施」),有些酒店不願意參與成為這特別為外傭安排的指定檢疫設施,有部分並不願意參與。現時所公布開始接受申請的那間酒店是暫時唯一一間於此時可以提供檢疫房間(作指定檢疫設施)的酒店。在這一個過程中勞福局及勞工處並沒有拒絕任何一間表示有興趣參與這計劃的酒店。我所了解並知悉的是,在過往(政府物色)檢疫酒店的安排中,的確有些表示有意的酒店並沒有納入那些指定檢疫酒店的名單,這是我所知的事實。

記者:九月中只增加一間是否足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需要循序漸進去做。我們相信這一批外傭都會短期內到港,所以要視乎他們整體的檢疫情況及受感染的百分率──我們須觀察有關情況,所以我們暫定於約九月中增加多一間檢疫酒店。正如我過往曾經表示,當政府收緊這些在高風險地區來港安排的時候,特別菲律賓及印尼的人士基本上沒有辦法可以乘飛機到香港,基本上現時很少外傭來港。之前平均每日是70名,如果70乘以21日,大家知道大約要1 470間房間才能夠滿足檢疫的需求。以現時有409間房間,就算再加多一間譬如是可提供500房間的酒店,仍然有一些距離。正如我所說,我們需要按部就班、循序漸進推展有關工作。我們亦會同步探討其他的安排。

記者:想問第二間酒店現在傾談的過程如何?是否差不多談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完成有關工作的時候,我們會公布。
 
2021年8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