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體育學院新設施大樓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體育學院新設施大樓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就今次在奧運有這麼好的成績,我們會繼續加強這方面的投放,我們其中一個重要設施是體育學院新設施大樓。體院一九八二年落成,立法會於二○○八年通過撥款約18億元,推行體院的重建計劃,使體院的建築面積由約26 000平方米增加至約78 000平方米。重建計劃已於二○一四年竣工。原本預計重建後的體院足以滿足往後10至15年的需要,不過,在過去10年,精英運動員的人數持續上升,人數由二○○七至○八年的600多,到現時約1 300人,人數升了接近一倍。全職運動員由二○○七至○八年的100多個,到今年八月已達547人,升了約258%。精英體育項目亦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1項,增加至現時的33項,再加上九項精英殘疾體育項目,使精英體育項目對體院設施的需求大幅增加。同時,健全和殘疾的全職運動員人數均持續上升,使體院必需新增合適的訓練設施以應付相關需求。

    香港運動員的卓越成就,有賴專業的訓練與支援服務,而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的支援,對最頂尖的精英運動員尤其重要。體院綜合體育館大樓建於40年前,建築結構局限了體院在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方面的發展,亦限制了體院為運動員提供的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支援。體院需要透過興建新設施大樓,才能滿足現今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設施所需要的空間和建築要求。

  我希望各委員支持體院新設施大樓項目,讓體院盡快開展有關工程,爭取在二○二四年年中落成新設施大樓,為香港運動員提供更好的支援。我剛才說,有多項大型體育盛事陸續有來,例如三年後的巴黎奧運、二○二五年全運會、二○二六年亞運會和二○二八年奧運會,還有大大小小的比賽需要這方面的設施,讓我們運動員得到更好的支援,協助他們繼續爭取優異成績,為港爭光。

  多謝主席。
 
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7分
即日新聞